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曾章团:翠聚星村
2018-07-05 08:42:13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九曲溪是武夷山的灵魂。坐竹筏享九曲诗意美景,是领略武夷山世界自然与文化“双世遗”的精华所在,给游人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竹筏的起点处就在星村的九曲码头,很多人由此记住了九曲,往往忘记了这是在星村。

我不止十次到过九曲码头,却是第一次来星村探寻这处声名显赫又默默无闻的万里茶道起点地。面对沿溪流而下的竹筏和丹山碧水间的茶园,我真真切切闻到了那久违的茶香,似乎看到雾色云气中木船竹筏往来的繁华身影。

茶路起点

被称作“星星的村庄”的星村,是一个千年古镇。早在宋朝,星村茶业就已兴盛。星村茶市起于清初,康熙九年《崇安县志》卷一, “将村(星村之古称)之细茶,皆民所以为生也” ;盛于清中、清末,嘉庆十三年《崇安县志》 , “武夷以茶名天下,自宋始,其利尤未薄也。今则利源半归茶市,茶市之盛,星渚(星村)为最” 。因为茶业,嘉靖时称星村市,清朝著名画家上官周在他画的九曲溪中九曲廊桥下就标着星村市。清代曾一度设分县于此。也就是在那时期,一条从星村过风水关,经江西至蒙古边境,辗转到恰克图城的国际茶叶贸易之路由此形成,史称茶叶之路,即现在的万里茶道。星村茶叶对外贸易在清道光年间就有记载,那时的星村餐馆、客栈、茶行林立,夜晚灯火通明,被称为小杭州。

17至18世纪的中国茶叶因为武夷茶而在世界范围内流动,这一期间福建武夷山的茶叶主要有两条流通途径:一条通过陆上茶叶之路北上,经晋商之手,最终抵达俄罗斯的首都莫斯科;另一条则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南下,经由荷兰等国商人的辗转贩卖,最终抵达英法等欧洲国家。在武夷山下梅村的一座万里茶道起点标志雕塑中,有一篇武夷山市政府落款并凿刻于球面基座上的《万里茶道记》铭文。“武夷之民,居山业茶。茶之外鬻,始于明,盛于清。昔星村、下梅、赤石皆为茶市。崇溪诸流,茶埠珠串。民舣竹筏,转运不绝。 ”概述了茶叶生产在武夷山的重要地位、悠久历史与流通盛况。武夷茶以商品形式远销到欧洲的历史开始于明代,至清代最为繁盛。其中的星村、下梅、赤石是旧崇安茶叶的专业市场。作为古代重要运输通道的境内各条溪流,罗列着许多茶叶转运码头,装运茶叶的木船竹筏往来不断。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