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市委书记林旭阳央视《魅力中国城》揭秘武夷魅力
2018-08-22 09:57:06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8月19日晚,武夷山亮相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市委书记林旭阳以《世界双遗 茶和天下》为演讲主题,通过一幅画、一本书、一片叶三个篇章,介绍武夷的山水、文化、茶历史,让观众充分感受到了武夷山这座世界双遗产城市的温度、深度和广度。全文如下:


世界双遗 茶和天下


“千载儒释道,万古山水茶。世界双遗产,魅力武夷山。”大家好,我来自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南平武夷山。两年前,我刚到武夷山任职,便为这里厚重的文化所折服,为这里秀美的风光所倾倒,为这里热情和包容的人民而感动,我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每次品读一代伟人毛主席的豪迈诗句,更加坚定我当好看山人、守好武夷水的决心,我把自己的微信名改为“武夷山人”。

武夷山,是一幅画

它有多美?相信这幅画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它高悬在人民大会堂,是国家领导人会见外宾的主要背景画,见证了国内国际的诸多风云际会。这幅画叫《武夷之春》,描绘的正是武夷山碧水丹山中的大王峰和玉女峰。一条九曲溪,千回百转,环绕群山,乘筏泛舟,人在画中走。每一曲都是一幅水墨山水画。

武夷山,是一片叶

这颗母树大红袍,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是武夷山茶树的代表。武夷山是世界红茶与乌龙茶的发源地,是“万里茶道”的起点,影响和改变了世界的茶叶进程。历史上,武夷茶是“一带一路”的文明使者,正山小种红茶催生了西方流行的下午茶;在近代,大红袍是毛泽东主席送出的国礼茶;在现代,大红袍成为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唯一一份现代茶。这片神奇的树叶,为武夷山赢得“中国茶文化艺术之乡”的美誉。武夷岩茶大红袍传统制作技艺,已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武夷山,是一本书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在武夷山生活、著书、讲学长达50年,成为继孔子之后,最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开创了新儒学,武夷山也成为了世界宋明理学的发祥地。“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一代词宗”、著名婉约派词人柳永,也是武夷山人。这里还有两千多年的闽越文化,有儒释道三教同山的宗教文化,有“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的红色文化,各种文化彼此互相交融,共同书写这部底蕴深厚的人文巨著。


武夷山,就是这样一首

由一幅画,一棵树,一本书构成的山水交响曲。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我是武夷山的看山人,

我愿意为大家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

世界双遗,茶和天下——武夷山欢迎您!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