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传统技艺制茶大会现场评比活动举行
2018-09-19 08:41:38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9月18日,传承者·武夷岩茶(大红袍)传统技艺制茶大会现场评比活动在武夷山香江茗苑举行,18位传承者同台竞技,全程展示从师父手中承得的制茶技艺。来自省内外近百名岩茶爱好者参加观摩,茶语网现场直播,全国各地近23万观众透过镜头共同见证当日下午的“开青”制茶与“讲茶”考核过程。

 

为期两天的活动包括现场实际操作制茶、制茶理论讲解以及作品审评等环节,18位传承者现场誓师后,进行讲茶以及传统制茶初制,从理论讲解到开青、做青、炒青、揉捻、烘焙、拣剔、审评……全面展示、考核参赛者的综合能力水平。

 

将“制茶技艺实际操作”纳入交流评比是本次大会最大的亮点。18位“非遗”传承人徒弟现场手作制茶,采用会务组统一采青,均分每堆青叶为20斤,抽签决定场地顺序,直至完成初拣。评委在完成讲茶考评后,到制茶现场对传承者实操动作进行考评。19日将对传承者的初制茶样进行审评,并举行成果茶品鉴会。

 

“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是历代茶人智慧的结晶,作为传承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传承好这份财富。希望传承者们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互相交流、彼此促进,增进对传统技艺特点的理解,承接好这项技艺。”传承者师傅代表刘宝顺如是说。

 

作为首次历时三个月的武夷岩茶活动,时间跨度之长也备受关注。6月9日,以“非遗技艺 匠心传承”为主题的武夷岩茶(大红袍)传承者制茶大会启动以来,十八位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带领其弟子共同开设武夷岩茶讲茶会,从不同角度解读武夷岩茶(大红袍)非遗技艺,现场讲授心得体会。

 

这一场关于“传”和“承”的大会,武夷岩茶的技艺持有者秉承“传、帮、带”的责任和使命,培养了一批专注于武夷岩茶制作技艺的接班人。继承他们技艺的弟子们将制作武夷岩茶作为值得长久学习并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怀着敬畏之心去传递、完善、发展。通过18位徒弟现场娴熟的技能展示和对武夷岩茶相关制作技艺的讲解,不仅让人看到精湛的技艺,更让大家感受到扎根于民族精神基础上的“工匠精神”。

 

“为了保证大会的专业度和评比的公平公正,特邀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会员、质量专业高级工程师陈郁榕担任评委会主任,评委们将对传承者们初制茶样、参赛茶样进行暗码审评。”武夷山市茶业局局长邓崇慧表示,“本着更好地保护、传承与弘扬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初衷,活动力求公开而严谨、系统而生动地展示传统武夷岩茶制茶技艺,以此代表全武夷山的制茶人发声,让更多的人正确、深入地了解武夷岩茶,让‘非遗’文化价值得以发扬,使更多百姓受益,也以此助力中国茶文化更深更广地发扬光大。”(张筱惜)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