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体育融入旅游 武夷山下这样一盘棋
2018-09-19 08:47:03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9月12日,2018年双世遗武夷山国际马拉松赛的报名正式启动,这项12月2日开幕的大赛,加上10月将举办的武夷山国际轮滑节、武夷山国际骑游大会,武夷山“体育+旅游”的深度融合将在金秋走向高潮。

除了国际马拉松赛,武夷山这几年还成功举办了武夷山国际越野赛、武夷山国际轮滑公路马拉松公开赛、武夷山国际骑游大会、武夷山·阿里山”海峡两岸脚斗士比赛、武夷山全国桥牌公开赛、武夷山全国老年健身嘉年华活动等赛事活动,每年活动人数超过10万人次。不仅吸引了职业选手参赛,也为当地开发了以体育旅游为主的新客源。

据了解,武夷山推出了岩骨花香、岸上九曲、绿野仙踪等慢步休闲旅游线路,以登山、马拉松、自行车、健步走、轮滑、越野跑、村跑等为主题的十余项体育旅游赛相继在武夷山落户。

游客(市民)在参与多种体育策划活动及比赛时,也感受到不同以往的趣味健身方式。武夷山整座城市也通过全民健身氛围的培育和举办有特色、有影响的国际性赛事,不断发展壮大体育产业,扩大城市影响力,体育旅游逐渐成为武夷山旅游市场的热卖款。

比起旅游时晒美景、发自拍,如今在朋友圈晒旅途中的徒步地点、跑步地图以及骑行数据逐渐成为时尚。来自上海的林先生每到天气适宜时,就会从上海飞到武夷山小住,他经常和妻子到武夷山景区徒步。今年,他们还增加了两个项目——— 骑行、徒步。林先生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写道:我们徒步,在九曲溪畔最精华的景色,岩骨花香之中;我们骑行,在武夷山水的精华之处,兰汤桥至翡翠谷;……引来很多上海朋友的点赞。

2017年,武夷山国际马拉松赛吸引了来自俄罗斯、马来西亚、新加坡、肯尼亚等8个国家,含港澳台在内的30个省(市、行政区)的1万2千人报名参赛,3万人现场观赛,不少人在赛前赛后都会在武夷山游玩。中央电视台首次全程电视直播比赛,武夷山的大美山水借大赛呈现在世界观众眼前。

“这些在国际上有影响的体育赛事,扩大了武夷山的知名度,除了现实的体育旅游客源增加外,通过媒体传播的潜在影响力更是惊人。”武夷山马拉松赛事组委会官员说。

除了承办大型体育赛事之外,武夷山在体育旅游线路建设层面也收获颇丰。

武夷山先后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中国围棋之乡、中国健身气功国际康养基地;“福建省武夷山风景区体育休闲线路”。2013-2016年,连续四年获评 “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2017年9月被国家体育总局首次公布为“十一”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当飞速发展的体育休闲产业与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叠加融合时,武夷山迸发出惊人的活力。体旅融合正一改过去以自然景观为最大特色的武夷山旅游形象,成为武夷山吸引外界的一大亮点。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武夷山先后承办省级以上赛事活动20余项,体育产业总产值2.18亿元以上。

“这些体育赛事的举办,将体育、旅游巧妙融合,成为全面整合武夷山旅游资源,助推旅游业发展的有力推手。”武夷山马拉松赛事组委会官员说,通过赛事的举办,搭建起一个平台,打开一个窗口,为彰显武夷山的城市特色、激活发展潜力带来无限可能。(李茜)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