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第二届中国武夷山“朱子婚礼”大典举行
2018-10-18 08:31:14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复活朱子经典婚礼,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朱子诞辰888周年之际,10月17日上午,大王峰下,九曲溪畔,第二届中国武夷山“朱子婚礼”大典在武夷山中华茶博园隆重举行。来自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韩国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的海内外朱氏宗亲、当地市民和游客等1000多人,共同见证了33对新人重现人文经典婚礼仪式。这也标志着朱子婚礼得以复活、重现,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培栋,闽北朱子后裔联谊会会长朱土申,南平市政协原副主席、市朱子文化研究会长林文志,武夷山市委书记林旭阳等出席活动并为“朱子婚礼”国家注册商标揭牌。


本届大典以“十全十美,朱子作证”为主题, 33对新人集体举行朱子婚礼。仪式严格遵循“朱子婚礼”中的纳采礼、纳币礼、亲迎礼及合卺礼四个经典环节,循古礼,复传统,共同完成一场沿袭千年人文经典的婚礼仪式。观礼嘉宾与新人齐诵朱子家训,充分感受“朱子婚礼”的人文魅力和文化底蕴。


本次大典还举行了“朱子婚礼”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授牌仪式、“朱子婚礼”国家注册商标揭牌仪式。


朱子婚礼,融汇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道统”与现实,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力的传承与弘扬。作为朱子《家礼》中的重要一礼,“朱子婚礼”是朱子以中国传统婚俗礼仪为基础,结合崇安县五夫里民间婚仪习俗,整理、编纂、规范而成的集大成之作,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是南平市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年来,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经过挖掘整理、改造纂编、推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朱子婚礼”逐渐复活,从而走进民间,尤其受到青年人的尊崇。朱子婚礼已被南平市人民政府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注册“朱子婚礼”商标。


本次“朱子婚礼”在大王、玉女的见证下举行,以非遗项目授牌和“朱子婚礼”商标发布为契机,旨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打响“朱子文化”品牌,推进文化与旅游有机融合,进一步延伸武夷山婚庆文化旅游产品,提升文化旅游增长极,增强全民文化自信,强化青年一代的传统人文感知,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的朱子文化新标杆。(张筱惜)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