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武夷山市民间斗茶赛开赛在即
2018-11-01 08:58:3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11月14日—18日,2018“朱子杯”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暨第十六届武夷山市民间斗茶赛即将隆重举行。该赛事始于2001年,开创武夷山市民间斗茶赛之滥觞,是武夷山市历史最悠久、规模和影响力最大、涵盖面最广的茶叶评比大赛。


斗茶,即评比茶叶的优劣,又称茗战,始于唐,盛于宋。宋徽宗赵佶撰《大观茶论》,蔡襄撰《茶录》,黄儒撰《品茶要录》多有论述,可见宋代斗茶之风极盛,上起皇帝将相,下至文人雅士、贩夫走卒,无不好此。两人捉对,多人汇聚,献出各自珍茗,烹水沏茶,互斗次第,热闹非凡。在“斗”中将中国茶文化推向新高峰。


据有关文献记载,斗茶由闽人首创,发端于武夷山下,又在当代于武夷山再焕生机。2001年,武夷岩茶正逢低谷,武夷山市茶业同业公会会长刘国英和一些有识茶人反复探讨,以复兴斗茶文化再造岩茶盛世,“武夷山市民间斗茶赛”应运而生。多年来,从这场赛事中走出了诸如刘宝顺、刘锋、刘德喜、叶家亮、王昇等名噪茶圈内外的制茶匠人。


“最初只有几十个茶样,如今每年则是过千的茶样。”刘国英会长格外感慨,“历时18年走过16届,参评的茶类愈加丰富。多元茶事活动的加载,令这个赛事品牌在武夷山市的影响愈发深远。”在社会、企业、茶农、茶友等的支持下,赛事已经成为武夷山市乃至海峡两岸茶界的盛事。


本届赛事冠名赞助商——福建熹茗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陈松认为:“武夷山市民间斗茶赛历史悠久,成就大师并带动武夷茶产业与文化的持续兴盛。熹茗很荣幸能够参与本届赛事,共同推广和弘扬武夷茶文化。”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