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茶旅、文旅融合发展 拓展武夷旅游新格局
2018-11-14 10:12:46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11月7日,记者从武夷山市博物馆获悉,全国“万里茶道”沿线八省市的文物将于11月12日至12月31日在市博物馆展出。武夷山是继去年湖北博物馆“万里茶道巡展”后的第二站。


武夷山市是“万里茶道”起点城市。目前,中国茶旅小镇、海丝文创园、五夫朱子故里项目建设等稳步推进,茶旅设施和服务不断完善。加上前些年的下梅古村落修复、雕塑及广场、景隆码头等工程建设,重现昔日茶埠辉煌。同时,武夷山借助每年一届的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平台和今年的“万里茶道巡展”,合力打响“万里茶道”茶旅品牌。


茶旅让“双世遗”的武夷山知名度更高了,越来越多的年轻游客“涌”进武夷山。夜幕降临,这个有个性的城市也开始展现出另一种迥异于白天的风情和魅力。“印象大红袍”、“夜游崇阳溪”、“宋街夜游”等夜间旅游产品的相继推出,让曾经“白天登山游九曲,夜晚蒙头睡大觉”情景已一去不复返。


今年旅发大会期间,“魅力武夷山?欢乐宋街夜”武夷宫宋街夜游正式对外开放。崇阳溪两岸夜游线路将武夷宫仿宋古街、武夷春秋馆、珍稀植物园、崇溪漫步道、武夷水秀、酒吧一条街、兰滩古街、印象大红袍等景点串为一体,将度假区的旅游休闲人群导入武夷宫。


“水榭宜时陟,山楼向晚看。”修葺一新的武夷宫片区将本是杂草丛生的地块变成了水榭漫游的休闲场所。此条线路的夜景工程布置也是颇具心意,节约型、环保型、科技型的景观照明工程,充满了历史感,最大限度地将武夷文化原汁原味呈现出来,深受文艺青年们的喜爱。


而10月27日正式启航的夜游崇阳溪项目则将游客带入亦梦亦真的仙境之中。游客乘着精雕细琢的仿古式游船,从武夷山主景区旁的朱子渡码头开始,而后在山环水绕中重回码头。整场演出结合了武夷山茶文化、柳永文化、传统民俗文化等元素,给游客打造出行于云端,游于画卷的意境,极具诗情画意。来武夷山旅游,文旅项目的融合,能给游客推荐的夜间旅游产品也越来越丰富了。


2017年11月中旬启动的以“朱子故里?大美武夷”为主题的“五个一百”活动也为武夷山吸引了众多人气。“五个一百”活动已创作出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的作品,纪录片《朱熹》将在央视播出;蕴含“武夷元素”的《茶山情歌》、《请茶歌》、《采茶扑蝶》等茶歌茶舞相继亮相;《武夷山水有神奇》、《云铺霞染的茶路》、《朱子故里品五夫》、《憩游武夷》等美文佳作也相继推出。武夷山的好山、好水、好文化、好空气借作家、艺术家的创作,发出时代声音、叙写时代故事,增强了武夷山的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


旅游和茶业、文化具有深层次的内在联系,茶业+旅游、文化+旅游如何深度融合是一篇大文章,做好这篇大文章将推动武夷山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的转型。(徐园园)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