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郭忠的铁路情怀
2019-03-08 08:57:1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4日,刚退休半年的武夷山铁路派出所民警郭忠还和往常一样忙,作为福建省唯一入列第五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的个人,他在参加完武夷山市一中、二中的“向雷锋同志学习”56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后又匆匆赶往南平献血屋,为无偿献血做宣传。


“离开了工作35年的铁路线,真不习惯,我现在还走得动,义务做点宣传工作,希望还能发挥点‘余热’。”郭忠对记者说,1983年从警以来,他一直在一线的山区小站工作,火车从绿、红到白,变的是颜色,不变的是他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铁路交通安全宣传任重道远


1998年,横跨闽赣两省、横穿武夷山脉的峰福铁路横南段(江西横峰至福建南平)正式开通运营。铁路的开通为原本闭塞的闽北和赣西的山区发展带来了机遇,但从未接触过铁路的山区人民安全意识淡薄、铁路常识匮乏,制造了不少“麻烦”。


1999年12月,有丰富一线驻站工作经验的他便从邵武调到武夷山。在他到武夷山的第7天,由8个人组成的武夷山铁路派出所正式组建完成。


武夷山铁路派出所管辖的铁路线路从武夷山市到江西铅山县永平镇,全线长84公里。这条线路既是他的战场更是他的牵挂,哪里有隐患、哪里有漏洞、哪里有问题都刻在他脑海里,记录在他的隐患库中。“这条线路每个月至少巡查一趟,那时候就是靠两条腿走出来的。” 郭忠说,他们对线路要做到滚瓜烂熟,“一旦发生铁路交通事故,司机跟你说‘事故大概发生在多少公里加多少米处’,这时候我们就得非常准确地找到事故位置。”


铁路沿线经过许多村庄和学校,村民们总是抱怨铁路把他们去地里干活的路“拦腰截断”了,特别不方便。“甚至有‘搭铁’的呢!曾经在闽赣两省交界的陈家寨,有个村民手里举着钱,站在铁路中间挥手,让火车停下来搭他到武夷山。”现在回想起来,郭忠依旧心有余悸。


人对铁路不了解,牛更是如此。闽赣山区民风淳朴,当地老百姓有“放野牛”的习惯,即秋收后把牛放到山里,春耕时再牵回,这些“野牛”经常横冲直撞,威胁着铁路交通安全。铁路开通不到一个月,就发生两起火车撞死耕牛事故。


对铁路公安事业一片赤诚


严峻的安全形势让他不敢怠慢这份工作,他决定从最基础的铁路安全宣传教育入手。刚开始,当地许多村民连门都不让这个戴着草帽的陌生警察进。在吃过无数次“闭门羹”后,郭忠从武夷山旅游相关部门要来铁路开通后武夷山市旅游人数、旅游收入攀升的数据。“你们看,铁路开通后,武夷山慢慢发展起来了,将来你们的孩子也更好找工作对不对,那些厨师、导游等行业里肯定也有你们的孩子啊……”慢慢地,村民们被郭忠的真诚感动了,纷纷签上了安全协议,所有“野牛”慢慢圈养起来,上了郭忠“户口本”,孩子们再也不上铁路边玩耍了。


铁路交通安全要宣传到沿线每个人心里去,这是一项“大工程”。郭忠除了走村串户宣传,2009年,他还找来武夷山余庆小学四年级学生录制本地话和普通话两种版本的宣传语,巡线到哪儿,“低音炮喇叭”宣传语就响到哪儿。“他还是沿线20所中小学聘任的法制教育校外辅导员,经常带着我一起到学校,进行‘国旗下的讲话’宣传铁路交通安全。”火车站派出所警员王庆亮说。此外,经过他的努力,铁路沿途镇(乡)政府还专门设立专项护路经费奖励村民,铁路沿线的治安一天天好转。


35年的一线工作,他总结出了“四个三”线路工作法,即三进(乡镇村必进、中小学必进、农户家里必进)、三熟(熟知、熟记、熟用)、三多(多走动、多宣传、多总结)、三做(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做为民解忧的热心人、做工作上的有心人),这一工作法在全路推广。


日常工作,他尽职尽责,遇到危险,他冲锋陷阵。2008年1月,闽赣交界遭遇50年一遇的特大冰雪冻雨灾害,先后造成多趟列车滞留在江西省铅山县永平镇陈家寨一带,面对灾情,郭忠主动留在陈家寨,协助当地政府除冰扫雪、安抚滞留旅客。“本来他一个星期会回一趟家,但那次,他足足在陈家寨待了一个月。”郭忠妻子钱小萍说。


热心公益引领社会正能量


“老郭特别热心,同事、沿线村民遇到困难,他都会主动地关心、帮忙。”和郭忠共事10多年的武夷山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吴绍顺说,老郭每天的日程排得满满的,除了巡线,他还要看望洋庄乡大安村的残疾耕牛户,送去牛奶、粮油;去“喜乐园”做义工,给那里的老人、孩子理发;过年了,拉着同事们去村里给行动不便的老人贴春联……


为帮助更多人,2012年,他在武夷山火车站建立了“全国爱民模范郭忠爱心驿站”,积极为遗失财物等困难旅客提供爱心帮助,并为爱心驿站的银行账户打入首笔基金5000元。截至目前,“郭忠爱心驿站”已为300多名遇困旅客提供了帮助,金额达万余元,被旅客广为传颂。


峰福铁路横南段处在崇山峻岭之中,沿线站点大龄的未婚职工逐渐增多,而郭忠经常到沿线中小学校开展宣传活动,认识的人也相对多一些,于是,他又多了个“红娘”的身份。“这些年,通过我的介绍,多名职工找到了心仪的女教师,已结婚的职工翁斌与女教师蔡樱就是其中一对。”郭忠说,工作之余能帮上别人,成就一段段姻缘也是件有意义的事。


帮助了越来越多的“身边人”,郭忠并不满足于此,他也想为遥远的陌生人奉献一点力量。1999年,《每周文摘》上一篇献血报道启发了他,之后,他成了献血屋的“常客”。1999年至2018年,累计献血量达32800毫升,是武夷山市志愿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先后三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个人金奖”。此外,他还与福建省医学院签订了器官遗体捐赠协议。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拥有“中国好人”、“南平市道德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等荣誉的郭忠,35年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句点”,但他为人民服务的心依旧火热。(徐园园)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