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共推“万里茶道”申遗 复兴百年历史荣光
2019-03-14 08:49:2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一片古老的“东方树叶”,走过风光旖旎的南国水乡、山河壮美的中原腹地、气象雄浑的塞外大漠,万里跋涉至欧洲大陆,编织起“万里茶道”的传奇之旅。


这条纵贯中蒙俄三国、横跨亚欧大陆的“万里茶道”,繁荣两个半世纪,留存大量珍贵文化遗产。


一缕茶香飘古今。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潮中,中蒙俄三国共同致力复兴这条古老的“万里茶道”,联合发起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倡议。“万里茶道”沿线的闽赣湘鄂豫晋冀蒙8省区积极响应、主动融入。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福建日报、湖南日报、湖北日报、内蒙古日报联合策划,邀请闽湘鄂蒙4省区代表委员展开了“万里茶道”上的对话,回望历史深处的荣光,探寻古老茶道的今天。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闽湘鄂3省代表再次联合发声,为共同推进“万里茶道”申遗献计献策——


“茶圣”陆羽、茶学家蔡襄、掌柜乔贵发同游“万里茶道”……


阳春三月采茶忙。福建武夷山的空气里,弥漫着茶香茶味。


茶山之上,一位长衫老人熟稔地摘下一片嫩芽,细细闻之。


山路崎岖,一中年汉子快步而来,眉目间颇见风霜。见到老人便是深深一揖:“可是‘茶圣’陆羽先生?在下乔贵发,山西人氏。”


陆羽轻抚长须,笑道:“乔掌柜,我听闻过你。‘先有复盛公,后有包头城’。乔掌柜乃晋商巨擘也。”


乔贵发爽朗一笑:“今日得知先生欲游‘万里茶道’,这茶道乃我晋商前辈筚路蓝缕开拓而成,故特地赶来为先生作一指引。”


“两位且慢,容我带上建盏、建茗,边游边品茶边赏满园茶色,不亦乐乎?”北宋名臣、福建转运使、茶学家蔡襄款款走来。


“如此甚好!”陆羽大喜。


隐约茶歌声中,三人相携而去。


游历


筚路蓝缕,开创“万里茶道”世纪传奇


时间:1862年,清同治元年


武夷山下梅村。当溪穿村而过,两岸商铺比肩林立。只见家家户户采茶制茶,茶商往来奔走,好不热闹。


一路走、一路看,作为东道主,蔡襄向两位客人娓娓道来:下梅村是“万里茶道”的源头,山西榆次常氏、祁县乔氏和“大盛魁”等商号从下梅村大量收购茶叶,一路北上到达归化(今内蒙古呼和浩特),再转运至恰克图,卖给那里的俄罗斯商人。百余年来,晋商踏遍江南地区购茶,江南之茶源源不断输往边境,渐成今日之浩大规模。


见此情景,陆羽颇为欣喜:“千年流转,茶事兴盛,吾心甚慰。”


“说起来,这都是托先生的福。”乔贵发接口道,“若不是千年前先生呕心沥血著《茶经》,创造茶学、茶艺、茶道,开启了一个茶的时代,哪得今日茶事兴旺。”


从下梅出发,陆羽、蔡襄、乔贵发三人与商队偕行,溯流而上。一路所见,果然舟来楫往,南下北上,络绎不绝。


沿资江入洞庭。这一日,三人来到梅山(今湖南安化)境内。此地山峦重叠、溪谷纵横、森林茂盛、气候湿润,但见山崖水畔,茶树不种自生。


“好山好水产好茶。我记得此地盛产‘渠江薄片’,乃朝廷贡品。其香浓郁清正,悠远沁心。”蔡襄悠然道。


“先生说得是,梅山之黑茶,消食去腻,极受草原游牧民族喜爱,‘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乔贵发道。


说话间,当地人殷勤奉上新茶,但见茶汤橙黄透亮,赏心悦目,三人细细品茗,赞不绝口。


自洞庭下长江,三人溯江直抵汉口港。港口舟楫林立,密密麻麻,竟一眼望不到头。


见陆羽颇有讶异之色,乔贵发笑道:“先生有所不知。‘茶到汉口盛,汉口因茶兴’,这汉口本就水陆皆极为便利,更兼去岁开埠后,洋行纷至,大批购茶,十里帆樯依市立,九州之茶聚汉口,如今已成当今最大‘茶叶港’。”


“原来如此!”陆羽了然。


顺汉水至襄樊(今湖北襄阳),舍舟登陆,贯河南入泽州,抵平遥、祁县、太谷、大同到张家口,直至归化……陆羽、蔡襄与乔贵发一路跋山涉水、历经艰险,从江南水乡来到戈壁大漠,忽忽数月已过,三人皆是满面风霜。


这一日,终于来到恰克图。望向茫茫草原,陆羽感慨万千:“此番游历,雄奇壮阔,余愿已足。今日若再著《茶经》,当有这‘万里茶道’一席之地。”


“先生所言甚是,《茶录》当为‘万里茶道’留下浓墨。”蔡襄附言。


观点


黄蕾:


众所周知,福建省南平武夷山是“万里茶道”的起点。因茶结缘、香飘万里,这条始于17世纪中叶、繁荣了两个半世纪的国际古商道,是中蒙俄三国经贸、文化交流的纽带,更是福建人敢拼会赢的真实体现。


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时高度评价“万里茶道”是连通中俄两国的“世纪动脉”。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蒙古期间,又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复兴“万里茶道”有机结合。我注意到,有学者提出,“万里茶道”是历史留给中国、蒙古、俄罗斯的一份重要文化遗产,是有利于建设现代“中蒙俄经济走廊”的人文资源。新时代,再续前缘,重振“万里茶道”,有利于唤醒中蒙俄三国人民共有的历史记忆,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经贸、文化交流。


鄢福初: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历史悠久、享誉全球。湖南是中国最古老的茶叶产区之一。明太祖时,湖南茶叶被列为贡品,安化县产制的黑毛茶,成为当时远销西北地区的大宗商品。清代继承并创新了明朝的“边茶”政策,由晋、陕、甘等省茶商到湖南安化、临湘等地长途贩运黑茶去西北、俄罗斯,晋商进一步巩固了湖南经汉口北上的茶叶运销道路,使湖南成为中蒙俄“万里茶道”的重要源头之一。今天的安化还仍保存着许多珍贵的茶文化遗址。


以安化黑茶为代表的湖南茶叶通过“万里茶道”走出关外,满足了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促进了中国商品经济的发展以及文化传播交流,对研究茶业发展史、交通运输史、东西文化交流史和国际贸易史都具有重要价值。可以说,湖南是“万里茶道”上具有独特遗产价值、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段。


王远鹤:


咸宁是“万里茶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当时,仅2平方公里的咸宁赤壁羊楼洞小镇,就汇聚中外茶商200多家,年产砖茶2.4万吨。一块块芳香青砖茶,或乘车北上,铺就了悠悠“茶马古道”;或跨海远航,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到亚非各国。目前,羊楼洞茶场仍是全国八大国有茶场之一,赵李桥茶厂青砖茶年产量不少于4000吨,“川”“生甡川”等品牌闻名全国。羊楼洞古镇也因此被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世界茶业第一古镇。


跨国联合申遗,深化东西方文明交流融合


游历


时间:2019年,初春


倏忽又是百余年。当陆羽再次走进下梅村,景象已与百年前大为不同。


当溪依然,茶香依旧。一旁的乔贵发微微叹息:“吾祖祖辈辈开创的基业,竟一夕流散。”


“兴衰荣辱,皆有定数。不必执着。”陆羽温言道,“乔掌柜且看,今日这许多游人纷至沓来,品茶赏茶、观光游玩,百姓皆因此有所收益,富庶自足,岂不是另一番兴盛景象?”


“先生所言极是。”蔡襄道,“晋商虽远,但‘万里茶道’却未消亡。你看这古道、廊桥、驿站、茶市,这与茶有关的诗词歌赋,俱镌刻在历史深处,亦不可磨灭。”“闽今日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以茶为媒,借船出海,扬帆海上茶道,岂不别有一番风景?”


“是啊。‘万里茶道’不单是商贸之道,更是开放之道、文化之道、友谊之道,珍贵异常。如今太平盛世,听闻中蒙俄三国多番商议,要联合为‘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重现百年前的荣光。”陆羽拈须而笑。


“此事我也有所耳闻。现如今,茶道沿线的闽、赣、湘、鄂、豫、晋、冀、蒙8地均有积极行动,合作频频。去岁秋就盛事不少,梅山举办了第六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峰会,武夷山举办了‘万里茶道’申遗推进会,武汉举办了中蒙俄三国‘万里茶道’申遗工作协调会,颇有成果。”


“如此幸甚!”陆羽笑道。


“既如此,两位先生,何不再游‘万里茶道’,览今日之别样风情。”


“正合吾意!”一声长笑,三人飘然远去。


观点


鄢福初:


“万里茶道”申遗意义重大。如获成功,将使“万里茶道”成为中国继大运河、长安至天山丝绸之路后的第三条世界线性文化遗产。届时,湖南将拥有除永顺土司城之外的第二个世界级文化遗产,这对湖南的文化旅游事业产业发展都极具价值。今年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万里茶道”等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万里茶道”申遗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之一。目前,湖南共确定了8个申遗点,挖掘整理和保护修缮了一批茶文化遗存,围绕申遗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


跨国联合申遗是一个艰巨浩大的工程。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同意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提交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项目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这是世界上首例跨国合作、成功申遗的项目,历时10余年之久。可以预见,“万里茶道”申遗也将是一个艰巨的长期过程,需要中蒙俄三国务实协作,更需要沿线8省区积极作为。就湖南而言,我们将扎实做好万里茶道文物保护工作,切实保护好古茶道上的物质和文化遗产;进一步扩大湖南与茶道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旅游、经贸交流,为“万里茶道”申遗作出湖南贡献。


王远鹤:


20世纪初,在席卷全球的巨大社会变革中,受经济全球化、铁路兴起、战争影响等内外因交错作用下,“万里茶道”逐渐消失于历史的长河中,但这条古老商道在政治经济文化上产生的影响却是深远而持久的。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蒙俄三国联合申遗,将不断赋予古老茶道新的内涵。“万里茶道”的申遗过程,就是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的过程,使中蒙俄文化交流、旅游合作、经贸活动在“万里茶道”申遗中焕发光彩。


湖北是“万里茶道”的牵头省份,已牵头逐步建立起万里茶道(中国段)联合申遗联络协调机制。咸宁市在国家文物局、湖北省文物局指导下,扎实推进“万里茶道”赤壁段申遗保护工作。组织编制了《赤壁市羊楼洞万里茶道申遗保护规划》,启动中国青砖茶博物馆建设,对羊楼洞56栋古民居进行修缮保护,初步恢复了茶叶古镇的风貌;万里茶道羊楼洞(新店)明清石板街列入湖北省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推荐名单;引进卓尔集团开发羊楼洞古镇文化旅游项目,投资28亿元建设世界茶业第一古镇。复兴“万里茶道”,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茶文化遗迹的保护开发力度,加快打造百亿茶产业,抓好文旅产业开发,擦亮千年品牌,重焕茶道荣光。


黄蕾:


我认为,共推“万里茶道”申遗,一要坚持统筹规划、保护为主、保用结合,在严格保护文物的基础上,有效挖掘文物蕴含的历史、文化和科学等价值,防止出现边申遗边消失的现象。二要做好长期努力的心理准备。武夷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的申报用了8年时间,厦门鼓浪屿申遗用了9年时间。“万里茶道”跨国联合申遗需要协调沟通的国家和地区更多,必须认真对照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标准和要求,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好基础性工作。


作为“万里茶道”的源头,武夷山区位独特。建议武夷山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支持,推进与沿线重点国家和城市的茶旅、经贸、文化等合作,全力培育打造“万里茶道”文旅融合品牌,打造申遗特色,提升文物品质,为申遗加分。(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婷 湖北日报记者 杨宏斌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