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万里茶道”申遗 让武夷茶香飘万里
2019-04-03 09:11:19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日前,国家文物局发函正式同意将以福建武夷山为起点的“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武夷山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万里茶道”有关历史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将“万里茶道”打造成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让武夷茶随着一带一路香飘万里。


“万里茶道”是中国继古代丝绸之路后,又一条连通亚欧大陆的国际商贸通道,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历史上该茶道从福建武夷山出发,经江西、山西、内蒙古等8省区,过蒙古、俄罗斯,绵延到中亚和欧洲等国,总行程超过1.3万公里。下梅村是“万里茶道”的起点,如今还保存着邹氏家祠、景隆号码头等历史遗存。眼前的景隆号码头,曾经终日繁忙。


“万里茶道”是一条推动文化传承、共赢发展的经贸之路、文明之路。更是中国人与人为善,福建人敢拼会赢,武夷茶好品质口碑的真实体现。近年来,我市对“万里茶道”历史文化进行了积极研究、挖掘与保护,同时将其作为大武夷旅游的又一张文化品牌来经营打造。去年,到下梅村旅游的人数就达了10万人次。


据了解,早在2014年,省、南平和武夷山各方面就启动了“万里茶道”申遗的前期准备工作。2017年,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2017年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工作要点》,就明确提出“支持武夷山‘万里茶道’申遗”。本次“万里茶道”申遗涉及福建、江西、湖北、湖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等8省区遗产点45处。未来8省区将积极推动“万里茶道”蒙古段、俄罗斯段的遗产考察,加快推进“万里茶道”申遗的国际合作。(徐超 张秋萍)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