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武夷山参加万里茶道申遗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研讨会
2019-06-18 11:13:18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6月14日,“万里茶道申遗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研讨会”在山西省大同市召开,来自蒙古国、俄罗斯以及中国北京、福建、湖北、河北、山西、内蒙古的专家学者们,汇聚一堂,围绕“万里茶道”申遗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并为“万里茶道”沿线地区经济、文化、旅游合作发展积极献计献策。武夷山作为“万里茶道”起点城市参会并发言。


会上,武夷山市政府副市长彭秀莲介绍了武夷山近年来文旅发展情况和推动“万里茶道”申遗情况,发出倡议,万里茶道沿线城市都具备自然风光优美、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的特点,并保存了大量的历史遗存,如何做好国内“万里茶道”城市复兴,需要“万里茶道”重要节点城市和与会的专家、学者一起携手共建。并建议将“万里茶道”的文旅开发与当下的研学旅游结合、与文物保护结合、与节点城市联盟活动结合推动“万里茶道”文旅开发建设。


专家们也一致认同,“万里茶道”是中蒙俄经济走廊是三国相依相邻地缘优势的产物,是三国发展战略的结晶,更是建设“一带一路”的示范和带动。用“万里茶道”这条纽带拉近所有节点城市的距离,利用文化交流活动复兴“万里茶道”,利用商业贸易拉动沿线城市经济繁荣。


会议期间,武夷山市政府和大同市政府交流互动。彭秀莲介绍武夷山“万里茶道”相关情况,大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薛明耀表示,希望今后以“万里茶道”为纽带,加强大同和武夷山两地的旅游、文化和经贸往来交流,并与其他沿线城市将“万里茶道”打造成为经济动脉,加强沟通联系,共同为“万里茶道”申遗努力。


博览会上,武夷山进行了“武夷山水”品牌推介,并接受中国商报山西记者站站长遆凤洲的采访。与大同市从事“中蒙俄经济走廊”贸易信息发布的综合平台农本天下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对接,邀请其参加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


据了解,6月12日—16日第二届中蒙俄(大同)国际商品博览会暨经济合作发展论坛,由大同市人民政府、蒙古经济合作联合会、全俄工商业联合会主办,大同市商务局、大同市外事办、大同农本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加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更好地促进工业产业务实发展、助力智能制造创新升级。“中蒙俄经济建设与万里茶道国际研讨会”作为博览会期间一项重要的活动,主要围绕五个议题展开研讨和实地调研:一是大同与万里茶道的关系及其在万里茶道上的地位和作用;二是大同如何借助其历史人文和地理优势,以万里茶道和晋商精神为纽带,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三是大同如何借助万里茶道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城市(大同)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新高地,带动山西各个申遗点融入万里茶道沿线城市经济文化旅游圈;四是大同如何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大力拓展山西(大同)对外开放新空间,构建现代版的“万里茶道”——中蒙俄经济走廊等;五是展示近年万里茶道、晋商精神和“一带一路”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朱曦)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