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2019朱子祭祀典礼在五夫镇举行
2019-10-21 09:06:03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18日上午,以“儒道传天下·理学贯古今”为主题的2019朱子祭祀典礼活动在五夫镇举行,纪念朱子诞辰889周年。


文公山下,绩溪水旁,五夫朱子雕塑广场庄重肃穆,朱子雕像矗立于祭祀台中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楼栋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


上午九点,鼓三通,钟三响,祭祀典礼活动正式开始。


在悠婉的祭乐声中,主献官、亚献官、终献官敬献花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旭东恭致《祭文》。


全体祭祀人员向朱子雕像行鞠躬礼。


全体祭祀官和学子们齐声诵读《朱子家训》,深切表达对伟大先贤朱子的崇敬之情,对弘扬朱子文化的责任担当。


最后,全体祭祀人员向朱子雕像敬献桂枝。


据了解,朱子祭祀典礼始于南宋宝庆三年(1227年),明景泰六年(1455年)上升为国家行为。2015年8月,朱子祭祀大典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16年、2017年、2018年,我市已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朱子祭祀典礼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我市将以祭祀盛典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朱子文化研究和阐发,努力把朱子文化打造成世界级的文化品牌;以朱子文化为依托,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战略,着力促进文旅融合;以朱子文化为媒介,搭建与海内外朱子后裔和各界朋友交流合作的平台,让美丽中国、清新福建、绿色南平、快乐武夷走向世界。(吕峰 王民君)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