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见实效
2020-01-13 09:01:10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近年来,武夷山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促进政府转变工作作风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重头戏”,2019年首次对25个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工作,努力使人大工作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耕地保护股,工作人员在耐心地给神农谷养生园项目的吴彩芳等人讲解着办理手续注意事项。两年多来,吴彩芳可谓是自然资源局的“常客”,上个月,市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多次前往省自然资源厅帮助协调,完成了该项目32.37亩闲置地的报批,今天,吴彩芳前来继续办理他们项目最后3块地的“农转用”报批手续。开展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是我市人大常委会深化监督体制改革又一重要举措。市政府组成部门聚焦重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全面自查自纠,掀起了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热潮,促使全市上下创业干事氛围发生极大变化,2019年武夷山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363个县级市排名74。

2019年 12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询问会,对政府组成部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提出询问,为人民发声,前来“赶考”的市政府25个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到会应询。询问者与应询者在问答之间凝聚共识、触动思想,为推动有关部门转变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始于“询问”,不止于“回答”,从6月的“专题询问动员会”到12月的“专题询问会”,专询的成效在解决落实中不断凸显。一年来,市政府组成部门检视问题571件,整改456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52条,机关效能作风问题得到改善,营商环境大幅转变,有效推进了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此次专询共征集意见建议422条,归纳整理为183条,并按工作职责梳理并移交有关部门,为下一步整改打下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跟踪监督专题询问整改落实情况,并进一步探索实践,总结提升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等深化监督成效的做法、机制,促进问政规范化,推动问政常态化,扩大问政影响力。(吕峰 张筱惜)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