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武夷山: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谱新篇
2020-01-14 08:55:17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全面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开创了履职担当“求实效”的基层人大实践新篇,基层人大工作呈现出有为、有位的良好局面。

在五夫镇田园综合体项目现场,市、乡两级人大代表开展小组活动,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和经营情况,深入讨论需要帮助业主解决的问题。

在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墙面上,展示着代表学习、视察、联系选民等制度,以及人大代表助力精准脱贫、助力重点项目建设等内容,“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标语醒目有力。这是五夫镇人大创建“一个桥梁、两个平台、三种身份、四大助力”工作机制的实践缩影,有效推进了代表履职平台建设。

乡镇人大是落实基层民主的坚实根基。我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服务改革发展、汇聚民心民力,在制定制度、业务指导、基础建设等方面都给予了基层有力的支持。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市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加强了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统一制作的《市人大代表“一人一档”》,提升了履职实效;10个乡镇、街道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和82个选民联系点不断完善,让代表联系选民更便利。各级人大还充分运用各类新媒体和平台,建立了95个联系选民群,“指尖履职”实时互动,有效打通服务选民“最后一公里”,促进人大代表履职有为、有位。

2019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已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各类培训300余人次,开展视察、调研、评议等活动100余人次,各乡镇组织培训500余人次。如今,我市基层人大工作各具特色:将微信纳入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内容,开展“一月一主题”活动,创新“人大代表+”工作模式等,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担当,求真务实,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在实践中不断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处处跳动着民主的音符。(吕峰 张筱惜)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