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吴美莲:用“家”力量筑起抗疫防线
2020-05-20 10:59:2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回想在武汉抗疫的日子,吴美莲最想说的一句话是,“看到患者一天天康复,再辛苦也值得”。

勇敢坚守,最美逆行,用“家”的力量筑起抗击疫情的基础防线。15日,全国妇联发布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名单,武夷山市立医院吴美莲家庭光荣入选。

吴美莲是武夷山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共产党员,丈夫尤良标是武夷街道大布村驻村工作干部,夫妻俩虽然在不同的岗位,但互相理解支持,携手抗疫,展现出了一个普通家庭的光芒。

无论是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汶川地震,还是今年的新冠肺炎,吴美莲都主动请缨,以扎实的专业技能、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丰富的护理经验,与死神搏斗,抢救生命。

作为南平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44天时间里,她不仅需要做好各项基础护理和治疗工作,还要负责患者的日常生活安全,更要对患者进行必要的心理护理和疏导。为此,在完成护理工作之余,她还组织队员和患者一起练习八段锦、呼吸操和跳广场舞等,和队友们一起给患者过生日、送鲜花和祝福。经常性的,吴美莲厚厚防护服里的衣服全部湿透,手指苍白褶皱,脸上的勒痕印记淡了又浓。

吴美莲远在武汉抗疫,尤良标则忙碌在村里,布置村级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责任到户到人安排。他和村干部一道走家串户,针对村里排查出来的40多名返乡村民,每天组织村医逐一上门测量体温,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及时准确上报。

女儿尤慧敏是新疆石河子大学药学专业的学生,受疫情影响待在家中。“我一定不会在‘后方’拖后腿。”她学会炒菜煮饭,照顾好自己,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让父母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其实,我们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谈及获评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吴美莲谦虚地表示,“我们将继续把工作做好做实,尽心帮助他人,与更多家庭一起,传播正能量。”(蒋雪娇)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