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武夷山民宿业:风生水起富农家
2020-05-21 12:01:5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初夏时节, 遵循武夷山独特建筑风格而精心设计建设的武夷山市兴田镇南源岭民宿村,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白墙红瓦,花草藤蔓,“小亭别院”风格…… ,令人心情舒畅,别具特色的一片片民宿,风生水起,成为南源岭村的金字招牌,引人注目,成为武夷山城的一大特色。

独辟蹊径 助力乡民奔小康

地处宁武高速公路九曲互通出口的南源岭村,背靠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离武夷山景区南次路口仅1.5公里,是武夷山申报“双世遗”成功后崛起的典型富裕村。

南源岭村村书记胡德清介绍说,从2005年起,由于支持武夷山世遗二期保护 等项目建设需要,村里被征用土地1.35万亩。村两委集思广益,深入被征地农民家中拉家常,征求他们对如何谋划今后生计的意见和建议。最后达成共识: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 发展旅游民宿业,独辟蹊径闯富路。

新建成的南源岭别墅型家庭旅馆,有着浓厚的新农村面貌,并远离城市的喧嚣,让人强烈感受到农村田园风光的惬意。目前,全村共有114家民宿旅馆,拥有1600多张床位。地处公路边的八方饭店,几乎每天宾客盈门,特色农家菜肴吸引了不少回头客。店主龚荣奎说:“ 能找到一条民宿旅游致富路,取得可观收益,很不容易。所以我们特别注重诚信经营,热情服务,给宾客留个好印象。”

如今,去旅游、住民宿已成为时下人们出游的常见选择。 武夷山市与时俱进,大力发展民宿。各种民宿遍布乡镇、街道和主要乡村,作为武夷山旅游的一种新型业态,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

实践证明,旅游业是能支撑武夷山未来发展的大产业,是能够全面推进百姓增收、保护生态、社会平安的综合性产业,前景十分广阔。民宿业,作为旅游业的重要元素,必将加快武夷山农民脱贫致富步伐。

文化为本 村野趣味让人醉

地处闽赣边界的武夷山洋庄乡大安村“农家乐”有着自身独特的度假氛围和魅力。这些“农家乐”由大安源老区基点村的30多位农民投资者开办,是精品民宿的一个代表。

大安村原是有名的贫困村,前几年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现在,随着民宿的开发,许多村民又陆续回来从事乡村旅游业,旅游旺季时,家家生意红火。村民暨喜华在黄岗山大峡谷景区入口对面新建的“黄角潭森林人家”,生意红红火火,全家老小齐上阵,加上雇的10多个人,仍然忙不过来。

大安村党总支书记江秀萍说:“大安源青山环抱、苍翠遍野。生态旅游开发之前,村民们靠砍竹木过日子。现在,来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村民做梦也没有想到,森林旅游加特色民宿也能成为致富的工具。”

大安源景区民宿旅游红火,带动了住宿、餐饮、购物及配套服务,推动了农副产品、土特产的销售,增加了农户收入。如今,村民种植的玉米、地瓜、芋子、马铃薯、淮山、南瓜等都成为游客喜爱的食品,自产的红菇、香菇、木耳、笋干、白莲等土特产也十分畅销。

而在武夷山北部的吴屯乡,却有着另一种民宿风情。“游古老村落 品摆茶习俗 观美丽梯田 ……”,2019年9月,武夷山市吴屯乡红园村,以浓郁的村野文化特色,吸引了数千名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和外地游客,前来体验金秋季节乡村旅游的魅力,留守家园的红园村男女老少身着节日盛装,表演着拿手的庆丰收节目,盛情迎接省内外游客。

武夷山是乌龙茶和红茶的发源地,是中国茶文化艺术之乡,发展茶乡民宿产业已成为擦亮生态底色、帮助农民增收、培育“美丽经济”的一项举措。

兰汤是坐落在武夷山幔亭峰下的自然村,以产武夷山正岩茶叶而闻名。近年来,武夷山乡村民宿风起云涌,茶乡民宿也呈燎原之势。兰汤村不仅有高中低档各类民宿,更有个性化设计的民宿,像山居岁月、彝山兰若,均是以武夷山茶为主题,将茶文化融入整个空间设计的美宿。有些茶老板干脆就在自家茶山旁,建起茶庄园,种上四季花果,让茶友和游客们品茶、住宿和体验。

无论民宿成何态生长,都离不开自身的文化和主题。据武夷山市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民宿旅游是一个系统工程,古村落如果在保护的同时,没有文化元素的融合,则不能持续发展,也缺乏传播力。民宿并不是单纯的住宿,武夷山将把这些原有的文化结合起来规划,带动民宿旅游可持续发展。

“出墙红杏” 带来满园春色

武夷山民宿业犹如一枝红杏出墙来,带动满园春色关不住。在武夷山,民宿业定位以农村为主题,自然景观与游客体验相结合,尤其注重与游客之间心灵的沟通。

五夫镇开埠于晋代中期,迄今已历时1700余年,是理学宗师朱熹的故乡。现在,许多游客来到五夫镇,夜晚下榻古民居,与村民聊天,了解他们的农事生活,清晨行走在朱子遗迹林立的街道上,去追寻那远古的半亩方塘。

近年来,朱子理学的研究和交流活动日趋频繁活跃,中外学者、游客不断涌入五夫旅游观光,朱子文化旅游的知名度不断提高的同时,五夫镇民宿旅游业也得到快速发展。镇里抓住朱子文化特色,积极推进农家乐旅游,修复一批特色民宿,依托古镇文化,做大做强旅游配套产业,当地的白莲、板栗等农副产品附加值得到了提高,农民收入明显增加。

从2013年开始,五夫镇已举办了7届以“美丽武夷,荷花五夫”为主题的中国·五夫荷花节,“赏荷花,摸田螺,摘莲蓬,捉泥鳅,观看剥莲子和厨艺比赛”……每届“五夫荷花节”,都举行一系列富有地方特色的活动,吸引了数万名游客。

五夫镇镇长李小勇说,民宿业是乡村旅游的转型升级版,不仅能够带领百姓致富,推动美丽乡村的建设,还吸引了很多大学生回村就业。如今五夫镇一些度假民宿的主人、管理者、服务者许多都是大学生。对于未来民宿业的发展,在规划民宿污水排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的同时,还需加大考虑如何带动更多村更多百姓致富,加强与朱子文化融合,变一枝红杏为万紫千红春满园。 (熊慎端)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