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朱熹茶诗《茶坂》折射出的精神
2020-07-13 11:34:19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朱熹在福建省武夷山九曲溪畔的武夷精舍传道、著书的同时,将种茶采茶当作是自己著述、讲学的一种调节,将饮茶作为自己抖擞精神、荡昏涤寐、脱俗醒心的一个好习惯,终生保持不变。他创作的茶诗《茶坂》就非常真实直白地表达了他的这个生活习惯。

《茶坂》

携籝北岭西,采撷供茗饮。

一啜夜窗寒,跏趺谢衾枕。

“坂”就是山坡的意思,“茶坂”也就是茶山之坡,即“茶园”之意。“籝”为竹篓,用来装采摘下来的茶芽。“跏趺”为佛教用语,即盘腿打坐之意。“衾”就是被子。

全诗的大意为:携着茶篓,前往位于北岭西边的茶园,采摘茶芽,以供自己与朋友品尝、饮用。此茶一喝,整夜都舒爽清醒,就像是寒夜冷得毫无睡意一般,正好打坐思考,谢绝了那“招呼”我入睡的棉被与枕头。

不得不佩服朱熹对武夷岩茶品质特征理解的深刻。如果你去问武夷山资深的茶农,什么样的山场最适宜武夷岩茶?他们会告诉你,一是必须在武夷山景区丹霞地貌的岩石群山,也就是所谓的“正岩”范围之内;二就是岩茶需要日晒,但又不能日晒太多,喜阴但又必须通风良好,也就是说,有适当日照又有点阴,且通风良好的山场最好。这么一来在武夷山“正岩”范围内,什么样的茶山最好呢?自然是朱熹说的,北岭西向的山坡,比较能满足这个条件。朱熹就是选择在这样的山坡上种茶的,即“北岭西”。

到了春天,茶芽绿油油地抽出,朱熹又亲自带着竹编的茶篓,来到这“北岭西”采茶。按朱熹自己说就是:“携籝北岭西,采撷供茗饮。”古人的休闲生活如此平常、随和,让人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

事实上,朱熹自己种茶、采茶、制茶,节约了买茶的开支,更关键是武夷岩茶的一个功效,那就是提神、醒睡的功能。朱熹在诗中是这么说的:“一啜夜窗寒,跏趺谢衾枕。”那么朱熹又为什么需要茶的提神与醒睡呢?不用多说,大家都明白,没有朱熹日以继夜的努力与专注,也就没有日后之大成。

我们在欣赏朱熹诗歌的时候,在品着与朱熹当年所品的,一样美好的武夷岩茶的时候,是否也应该学学他努力与专注的精神呢?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