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农业科研人才助推乡村振兴
2020-12-02 08:57:0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日前,在政和县杨源乡王大厝村海拔900米的姬松茸生产基地,福建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副研究员应正河正带领村民采收姬松茸。一朵朵从福建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引进的姬松茸优良品种成了当地村民脱贫的“致富花”。

据了解,姬松茸平均每亩鲜菇产量达到7000公斤以上,每个大棚可赚纯利润2.5万元。姬松茸产业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解决附近100户村民的就业问题,帮助该村2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这朵致富的姬松茸落地杨源,多亏了应正河。

2017年初,应正河来到政和县农业农村局挂职,并担任科技特派员,对接帮扶政和县的食用菌产业发展。

应正河来到政和后,通过调研发现,政和县以前以香菇为主的木生食用菌生产消耗大量的森林资源,菌林矛盾突出。而政和县位于闽北山区,海拔在800米以上的高山区占全县面积的58%,夏秋季气温一般不超过30摄氏度,玉米秸秆、芦苇秆、稻草等资源较丰富,为姬松茸种植提供了先决条件,非常适合发展姬松茸产业。在高山区推广姬松茸种植,还可以通过反季节栽培,实现姬松茸优质高产,且能缓解菌林矛盾。调研后,他运用自身的科学理论知识,指导菇农栽培种植,在他的影响下,菇农们开始大面积栽培姬松茸、竹荪、茶树菇、羊肚菌、香菇、黑木耳等。3年来,在应正河的悉心指导下,全县60余户贫困户,栽培食用菌400余亩,每户年均增收近2万元。

在应正河的指导鼓励下,政和县石屯镇菇农李梅建起了一个占地5000多平方米,年生产量300万袋的菌种厂,初具规模的菌种厂为当地提供了100个就业岗位,其中还有5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黄杰敏 江怀杰 )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