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我市召开促进茶叶市场健康发展推进会
2021-02-23 10:53:24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2月21日下午,我市召开促进茶叶市场健康发展推进会,针对“天价茶”相关舆情的出现,研究讨论茶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思路,进一步凝聚茶产业健康发展共识。副市长陈爱宾就抓好茶叶市场整治工作作具体安排部署,市直有关部门及二十余家茶企负责人参加。

武夷山因茶致富、因茶闻名,但因一些茶农茶企投机取巧炒作“花名秀”“大师茶”,造成的茶叶市场乱象严重影响武夷山茶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对此,武夷山已全面启动茶叶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的监管管理和市场引导工作,自2月1日便开启了为期3个月的茶叶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强化部门联动,建立常态化、制度化长效管理机制,确保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目前已约谈22家茶企并签订承诺书,令其主动对外发布下架“非卖品”“品鉴茶”的声明及调整高档茶叶茶品售价。

此前,1月24日至25日,武夷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牵头带领专项工作组赴福州整治网传榜单中的“天价茶”。2月19日一早,市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公安局经侦大队等组成茶叶市场调查工作组,再次赶赴福州调查核实网传的“天价茶”乱象,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依法打击。同时,相关排查工作也在武夷山茶叶市场同步展开,本次会前,市市场监管局还组织了相关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对度假区商铺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个别商铺商品标签标识不规范等问题责令立即整改。

本次会上通报了近期茶叶市场的情况和问题,并就下一步继续抓好茶叶市场整治工作作具体安排部署。要求各有关部门及茶人茶企要主动作为,树立正确的市场导向和“平价有好茶”的理念,更加主动、更加积极地去宣传、去打造武夷茶品牌,共同创造茶叶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共同维护好武夷茶行业的声誉,让武夷茶代代相传。加强行业自律,发挥诚信企业在武夷茶叶价格体系建设上的示范作用,积极引导茶企诚实守信、合法经营、明码标价、依法纳税,帮助企业健康发展。大力宣传勤俭节约的消费价值观,正面引导,加大武夷茶知识、认知度宣传普及和辩识水平提升,引导理性消费。加快健全茶叶质量可追溯体系、组建茶交易中心、建设国有企业及国营武夷茶旗舰店。要重拳整治,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监管和人才管理,建立举报奖励机制。要全面梳理天价岩茶乱象背后涉及的违规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参与销售“天价茶”,违规开垦茶山的行为。

近年来,武夷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成立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挥部,提出实施龙头培育、质量提升、标准管控、品牌建设、市场营销、融合发展“六大专项行动”,通过三年时间实现“11363”发展目标。2020年以来,已立案查处茶叶违法违规案件32件,主要涉及标签标识、虚假宣传、销售伪造质量认证标志,罚没金额44.13万元。(徐超 张筱惜)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