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志同道合,奔赴达喀尔之约
2021-11-19 10:03:2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在中国人民喜迎奥运圣火、紧锣密鼓筹备冬季奥运会之时,在非洲大陆最西端的达喀尔,一场中非友谊的盛会即将隆重开启。从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到2020年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从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到“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中非对话从未间断,中非合作从未停息。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29日至30日在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如约举行,主题为“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体现出中非双方落实北京峰会共识的坚定决心,展现出中非人民共促和平发展的执着勇气,也彰显出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下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独特活力与卓越担当。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非高层交往热度不减。习近平主席以“云外交”“电话外交”等方式与非洲国家元首广泛交流,先后同埃塞俄比亚、埃及、纳米比亚、南非等国领导人进行近20次通话,主持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为团结抗疫凝聚共识、为中非合作擘画蓝图。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等同非方立法机构、政府等举行视频会晤,深化中非治国理政交流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021年初逆行访非,将中国外长每年首访均前往非洲的记录提升至31年。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非经贸合作韧性推进。今年1-9月中非贸易额达1852亿美元,逆势增长38%,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同期中国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25.9亿美元,已超过疫情前2019年水平。“一带一路”倡议几乎覆盖整个非洲,1100多个中非合作项目坚持运行,近10万中国技术人员坚守岗位。与此同时,中非合作向新业态迈进。中国、南非企业合作建成非洲首个5G独立组网商用网络,中方融资和技术支持的塞内加尔国家数据中心启用,阿里巴巴助力非洲互联网行业人才培养,帮助非洲产品走入中国千家万户。卢旺达驻华大使多次参与电商带货,5分钟卖出2000包卢旺达咖啡,他激动地表示,我还在组织语言介绍产品的时候,突然发现咖啡已经卖完了。

疫情暴发以来,中非团结抗疫共渡难关。在中国抗疫斗争关键时刻,非洲兄弟克服自身困难主动伸出援手,这里面有来自各国元首和各级官员的函电慰问,也包括赤道几内亚、科特迪瓦、吉布提等并不富裕国家的捐款捐物。非洲疫情暴发后,中国紧急驰援,向非方提供检测试剂、防护服、呼吸机等抗疫物资,还分享抗疫经验,提供近2亿剂新冠疫苗,支持埃及等国实现疫苗本地化生产。中非还共同反对新冠溯源问题政治化,在涉及彼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共同推进“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

新一届论坛部长级会议将是疫情以来中非部长级官员首次线下大聚首。论坛55个成员方克服疫情困难,再次齐聚一堂,严格的疫情防控举措也止不住双方共商友好合作的热情,碰肘问候、社交距离、目光交流将成为达喀尔国际会议中心的默契和亮点。

新一届论坛部长级会议与时俱进,将是中非双方磋商通过文件共识最丰富的一次会议。《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达喀尔宣言》和《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年)》将成为未来3年中非合作的指导性文件,《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和《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将充分展现中非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的远见和智慧。

新一届论坛部长级会议继往开来,将是中非战胜疫情、谋划疫后共同发展的集结号。中非双方不仅将围绕抗击疫情、健康卫生研究新的对策方案,还将聚焦贸易投资、数字经济等领域探讨合作,充分展现推动中非合作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王泽非 国际问题观察员)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