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瞭望》刊发文章:跨境电商的RCEP新机遇
2022-01-13 09:59:09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俊杰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1月10日出版的2022年第2期《瞭望》新闻周刊刊发了记者桑彤采写的文章《跨境电商的RCEP新机遇》。摘要如下:

面临原材料上涨、国际物流难、欧盟增值税改革实施等诸多挑战,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仍打出漂亮仗。

2020年以来,多国居家令让海外线下零售业受到冲击,疫情使全球买家日益习惯线上消费,中国跨境电商把握机遇,借势而进。据海关总署统计,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同比增长31.1%;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增长20.1%。

做跨境电商的安徽梵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利用互联网渠道寻找海外消费者,凭借技术自建独立站、改造供应链。目前梵海出品的定制饰品、礼品和服装等“中国智造”,已收获100万海外“粉丝”的喜爱。

“中国的出口商品越来越得到国际市场认可,中国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越来越具有韧性,呈现出强大竞争力,中国外贸以两位数增长的态势或将持续一年到一年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分析出口成绩单。

德勤中国区副主席林国恩判断,未来三年仍是数字贸易发展黄金期。在亚洲范围,大量微型跨国企业正快速崛起,它们不仅把生意做到海外市场,更将为未来全球贸易贡献重要力量。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意味着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越来越多的商家想把“中国智造”带入RCEP。

广州延讯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大卫表示:“我们不仅要抓住新年商机,也要捕捉到RCEP的红利。RCEP生效后,部分产品零关税等一系列政策能帮助跨境电商解决现实难题。”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RCEP生效当日,中国与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的立即零关税比例将超过65%,与韩国相互之间立即零关税比例将达到39%和50%。中国与日本是新建立自贸关系,相互立即零关税比例将分别达到25%和57%。最终,86%的日本出口至中国的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同时88%的中国出口至日本产品将享受零关税待遇。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表示,RCEP的实施将推动整个区域加深合作,建立灵活的原产地规则,对于推动和促进电子商务及跨境贸易的便利化、提升中小企业等数字贸易的发展都很重要。

除货物贸易外,RCEP在服务贸易、投资等方面也作出高水平开放承诺。金融领域作为RCEP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也迎来重要发展窗口期。

在中国银行行长刘金看来,RCEP为区域内成员国达成了较高水平的电子商务统一规则,积极推广无纸化贸易、电子认证和电子签名,在跨境信息存储和数字领域形成了基本共识,除中小跨境支付企业,大型金融机构也要承担责任,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

一是积极创新金融服务。制定差异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畅通和稳定上下游产业链条,依托全球现金管理服务,提升跨境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服务水平,为跨国公司资金归集提供便利,支持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二是大力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在数字贸易成为全球贸易重要驱动力、数字技术和国际贸易融合渗透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也应跟上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快速发展态势,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的跨境结算、融资、汇兑等金融服务。

三是深入推动人民币走出去。伴随RCEP吸引各类生产企业到成员国和周边国家布局,届时人民币在跨境贸易投资中的广泛使用,可以让经济活动参与者更好分享中国扩大开放的红利。商业银行应积极培育人民币离岸市场,降低汇兑损失,为企业开展跨国经营提供新的币种便利。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