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守正创新,浦城剪纸焕光彩
2022-03-16 11:48:2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国家非遗浦城剪纸具有‘字中有画,画中有字,以字组画’的特点,各式花样充满了对自然、对生命、对世间一切美好事物的歌颂与追求。”14日,浦城县文化馆馆长祖碧霞正在整理浦城剪纸获得的各级奖项资料,“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平考察时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我们要结合新时代新形势,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守正创新中让浦城剪纸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一沓红纸,几把剪子,在浦城,一代代“剪花嫂”传承了传统花样,也赋予了古老技艺时代力量。“传统文化只有与现代社会相融合,与当代文化相适应,创作出更多弘扬时代精神、反映时代气象的作品,才能跨越时空展现永恒魅力。”浦城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周冬梅说,2021年以来,她们紧扣时代主题,创作了回顾建党百年历程的《百年荣光》系列剪纸、融合福建区域文化标识并以“福”为表达方式的《万福来朝》系列剪纸、为北京冬奥会加油的《五福临门》等剪纸作品,不断赋予浦城剪纸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

“作为市级专职科技特派员,我有了更多机会外出学习交流,向更高水平的专家请教,同时,也获得了更多和信息技术企业交流合作的机会。”周冬梅说,去年,她们和信息技术企业合作,采用皮影动画和剪纸相结合的方式,将《百年荣光》系列剪纸作品制作成形象生动、内容饱满的短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并将剪纸作品做成年轻人喜爱的NFT数字艺术品在网络上销售,在保证数字商品真实性的前提下,满足年轻人通过互联网随时有效分享的需求。

周冬梅表示,目前,浦城剪纸仍然处于投入和发展的阶段,未来的创业路还很漫长。她将继续以现代科技手段和全新的设计理念,在传承保护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将古老剪纸技艺与生活文创产品、农产品包装、餐饮企业等进行“跨界”融合,研发出更多生动活泼、贴近生活的剪纸文创产品,推动浦城剪纸文创产业持续发展。

一年来,浦城联合新疆木垒县开展“心系木垒 情暖边疆”浦城木垒剪纸作品展,策划组织由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献礼建党百年‘金剪祈福颂华章’全国剪纸大赛等活动,不断增强浦城剪纸的知名度。祖碧霞介绍,她们还通过开设浦城剪纸假期公益培训班及文化使者培训班,开展剪纸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推动形成浦城剪纸爱好者“老中青”梯队,增强剪纸人才储备。同时,通过推出一系列专题片、纪录片,录制“非遗微课堂”并通过新媒体载体进行传播,持续提高浦城剪纸的“曝光度”。(邱春静)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