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山:开山祭茶 感恩馈赠祈愿丰收
2022-04-14 14:56:24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温柳婷  

游客李杰说:“今天特别高兴来这边,看到母树大红袍,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武夷山的茶文化。”

“开山祭茶”是武夷山古老的民俗活动,最早可追溯到北宋、甚至五代时期的南唐。祭茶有喊山祭茶和开山祭茶两种模式,分两个时间段举办。惊蛰时期茶叶正在发芽,喊山祭茶喊“茶发芽了”;谷雨之前开采之际,开山祭茶齐声高喊的是“采茶了”,祈愿茶叶丰收。

武夷茶人廖欢欢说:“通过今天的活动,希望在今年的春茶生产中,大家能够取得丰收,提高茶叶品质,把茶叶做好、卖好。”

活动在祈愿丰收的同时,也告诫茶人要酌水知源,保护自然环境,传承制茶技艺,怀善心行善举,守匠心担使命,推进“三茶”统筹创新发展,推动全市乡村振兴。

武夷山市茶业同业公会会长 茶叶科技特派员刘国英说:“一年以来,在各级政府和茶人的共同努力下,从茶园栽培管理开始,走生态茶园栽培模式,通过减肥降药、生态茶园和有机茶园栽培模式,我们的茶叶原料更好了。从生产的角度来说,走标准化、科技化的注入,来扶持茶产业的生产和加工,通过制作技艺的培训指导提升,茶叶品质就肯定更好了。那从茶文化方面,我们深入挖掘武夷山的传统文化,包括今天举办的喊山祭茶也是武夷山的传统文化,来助力茶产业、赋能茶产业,使茶业更具文化性,茶产业发展也会更健康、更科学、更长远。”

一年来,武夷山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紧紧围绕打造“三茶”统筹示范,注重茶叶品质、品味、品牌,在全市范围全面建设绿色生态茶园8.04万亩,推广科技特派员制度助力茶产业振兴,2021年茶产业税收达到1.1亿元,比增55.6%,荣获2021年度茶业百强县、全国“三茶统筹”先行县域称号。(吕峰 胡振 何浩)

1  2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