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春日携孙游
2022-04-29 09:53:03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春天的绿,美得让人陶醉。我与好友老肖相约,两家人各自带上孙子,到朱子故里五夫,过一个别样的周末。

两个小朋友第一次走出家门,似小鸟飞出了牢笼,高兴得手舞足蹈。这既是他们的周末活动,也是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家教课。

我们最早先到紫阳楼。紫阳楼前河水潺潺,翠竹环绕,古树参天。其中最大的一棵樟树,据说是朱子当年亲手种下的,至今已有800多年了。

随同的老肖为小朋友讲述紫阳楼里所发生的朱子孝道遗风故事。绍兴十四年(1144),刘子羽为前来投靠他的朱子母子构筑楼宅于潭溪之畔、屏山之麓。因朱氏祖籍徽州婺源有紫阳山,朱子为表示不忘先祖,故将新宅取名为紫阳楼,在此居住近五十年。朱子重礼仪,曾两度在紫阳楼迎延平之师李侗和浙江学者吕祖谦,在“礼斋”留下互相论道的胜迹。

老肖列举了许多生动翔实例子,引起了小朋友兴趣,屁颠屁颠地跟在其后,还不时问这问那,什么朱子爷爷真是这样的吗?有没有不听妈妈话的时候……不知不觉中他们走进朱子故事里去了,伴随着游玩,中华文化的“孝、礼、义”印在他们脑海里,这效果比在家中对孙子说教强多了。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来到了紫阳楼南侧,见到一口宋代石砌井泉,石壁上有朱子题刻的“灵泉”二字,据说,朱子在读书困惑迷糊之时,喝点泉水头脑就能清醒。在五夫当地,灵泉也被叫为“聪明泉”。如今,游客大都会特地来到这儿喝上几口,期望自己也聪慧不凡。我们也不例外,带着虔诚之心喝了一大瓢。的确,清冽甘甜。

当然,我也不忘用瓢舀给小朋友。老肖的小孙女十分听话乖巧,就往口中送;让我感到意外是我的小孙子,反过来忍住不喝,几个大人们都过来哄他,“小朋友喝了聪明泉的水,就会更聪明起来。”“将来会读书,考状元……”可这些说教毫无奏效。我又耐着性子,用水杯盖装满水,跟在其后不断絮叨着,但直到中午吃饭时,他仍是再口渴也不喝,还说:“不聪明就不聪明,我偏不喝。”从孙子的反应来看,我不由反思我们大人是不是都太急功近利了。

午饭后,我们没有休息,径直来到五夫里弄探访兴贤书院。书院门牌楼高耸,构筑精巧,门饰砖雕花鸟人物,上嵌石刻“兴贤书院”竖匾,围以龙凤呈祥浮雕,门楣横额为“洙泗心源”,左为“礼门”,右为“义路”横额砖刻。该书院为“兴贤育秀、继往开来”,是为纪念先贤胡宪(号籍溪先生)而构筑的。在书院内有陈列五夫里历代名人如刘子翚、朱子等先贤遗迹和墨迹等有关文物图片,使五夫里昔日的文化昌盛、理学繁荣之风貌得以重视。面对图文并茂的展示小朋友十分感兴趣,指指点点,还各自“谦虚”地说自己的字写得不好看。接着他们的兴致,我们又讲述了朱子等大儒先贤耕读,昼夜不舍的勤勉故事,此时小孙子正调皮地指着书院门牌楼上最高位的状元帽说,我想戴那高帽。他的话正落在我的心里,我是多么希望他们将来走上新型的求学问道的光明正途。

走出兴贤书院,我给小孙子布置作业,下一个目的地就是五夫朱子文化广场,希望他能找到“书门”。不一会儿的功夫,一座雄伟壮观的朱子石质雕像矗立在眼前,一种自豪感和神圣感油然而生,心胸突然变得宽阔起来。环视宽阔的朱子文化广场,气势恢弘。举目远望,千亩莲田,一派气贯长虹的景象。

两个小朋友可活跃了,一边拉我们为他们拍照,一边绕着广场跑来跑去地游玩。我的小孙子时而来回仰视这座71米高的朱子石质雕像,时而低头仔细寻找什么。忽然,小孙子对我说:“爷爷,我找不到书门,我要喝聪明井水……”我笑着一边递上水,一边给他浇灌浮雕上“书门”所表达的含义。讲述上面的每一本书如同一扇通往成功之门。就看你如何努力学习了,如不掌握知识“书门”就成了一道道的坎……

傍晚时分,正当我们恋恋不舍,准备离开五夫朱子故里的时候,聪明泉的水声汩汩,我们仿佛听到了紫阳楼里朱夫子飘来的读书声。一天下来,小朋友似乎都懂事了许多。(魏常财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