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幻灯>
武夷山:科技服务 助力三茶统筹
2022-06-16 15:08:13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温柳婷  


冬种油菜、夏种大豆是茶园套种技术的核心,眼下正值大豆种植时节,科技特派员刘国英正在和当地茶农讲解春茶采摘后茶园套种的技术要点,帮助他们紧抓农时做好茶园管理。

市科技特派员刘国英:“春茶采后该套种绿肥就要开始套种了,这个时候我们开始套种大豆,在5月底6月初,把大豆种下去。”


油菜作为茶园的绿肥,所含的氮、磷、钾等营养元素均为茶树生长所需要吸收的养分,翻埋作肥能增加土壤养分,促进茶树生长;种植大豆后可以产生固氮根瘤菌,不仅能增加土壤肥力还能减少茶树虫害,提升茶叶的品质和产量。

兴田镇仙店村茶农吴则永:“科特派刘会长经常到我们这边授课,从种植的管理、治虫包括有机生态茶园,茶叶的加工以及销售,特别是茶农的经济效益,效果非常好。”

茶农吴则永家里有100亩茶园,有了科特派的指导,他家茶园的管护、种植、茶叶加工技术都有了保障,去年他家收获了精制茶5000斤。

兴田镇仙店村支委茶叶支部书记陈善锋:“刘会长经常有开培训会议,深入到农民茶园里,告诉我们农民生态种植的技术。刘会长一直在带动茶叶在这个方面的转型,农民在意识上也转变了,这几年来我们农民的创收也提高很多。”

兴田镇仙店村共有7000多亩茶山,多为高山云雾有机茶园,从去年开始,我市全面开始生态茶园的建设,刘国英更是经常来到茶园,做好科技指导,帮助他们做好生态茶,提升茶叶品质和经济效益。2021年,全村7000多亩茶山实现产值3500万元。

市科技特派员刘国英:“通过科技特派员的服务,最关键就是科技特派员从产前茶叶栽培管理、新品种的推广到科学的管理和加工制作,既提升了茶叶的卫生指标,又提升了茶叶的口感和感官的质量,最后的茶业效益会越来越好,武夷茶的品牌、口碑也会越来越好。不仅提高了品质,也提高了他们的效益。应该说对武夷山茶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一个促进作用。”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实施“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目标,按照“品牌引领、龙头带动、项目支撑”的要求,持续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全力实施“补链、延链、强链”措施,已经建立院士工作站、茶产业科技研究院和数字社会化服务平台,加强和高校科研团队协作,选派225名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组建茶产业科技服务平台,为茶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

市科技特派员刘国英说:“接下来我们更多的是要推广一些新的技术,推广一些新的设备,然后又要提高茶农的制茶的水平,那这样的话他们能够把茶叶质量做得更好,做得更安全。作为我们茶叶专业的科特派,最关键的要通过技术指导,让茶农增收,提升他们茶叶的品质,提升他们的效益,来达到增收的目的。”

2021年全市共有规模以上茶企40家,实现茶产业产值120.08亿元,同比增长9.3%,税收1.1亿元,同比增长55.6%,荣获2021年度茶产业百强县、全国“三茶统筹”先行县域称号,武夷岩茶连续5年位列中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第2名。(徐超 胡振 连锡)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