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山朱子文化研究中心召开“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学习培训会
2022-09-06 15:38:36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温柳婷  

9月2日,武夷山朱子文化研究中心联合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武夷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在朱子文化“五进”(进企业)示范点——武夷山市石上一品茶业有限公司,召开了“喜迎二十大·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学习培训会。

会议由武夷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夷山朱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文莲主持。武夷学院原党委书记、武夷文化研究院荣誉院长吴邦才,武夷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姚进生,武夷学院教授、朱子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张品端等武夷山朱子文化研究中心顾问、研究员等2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会议全面回顾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一年多来,武夷山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武夷山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取得的新的成效:强化了朱子文化传承的支撑力,朱子文化园项目建设进展迅速,朱子故居、武夷精舍展陈提升顺利实施;扩大了朱子文化对外的传播力,《朱子与五夫》《寻芳五夫》《朱子与武夷山水》《朱子丰碑》等一批高质量的朱子文化书籍、论文集顺利集结编印;增强了朱子文化覆盖的影响力,提炼了一批凸显朱子文化特色的经典性元素和标志性符号,纳入城市品味提升和城乡规划设计建设;浓厚了朱子文化宣传弘扬氛围,通过开展朱子文化“五进”活动,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方式,在全市兴起讲好武夷山朱子文化故事、学习朱子文化的热潮;提升了朱子文化的活化利用水平,举办了以“朱子缘·武夷福”为主题的创意设计大赛、“网络名人看武夷”活动,全方位推介宣传武夷山深厚的朱子文化底蕴。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调研了石上一品企业的朱子文化建设情况,对企业在弘扬朱子文化上所作出的努力予以肯定。该企业负责人作为朱子后裔,秉承朱子家风,弘扬朱子茶情,将朱子理学“正心诚意”“修身齐家”等思想与企业经营理念相融合,将朱子文化优秀内涵与企业品牌建设相结合,形成了优秀的企业文化,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成为朱子文化进企业的生动实践。

会上,武夷山朱子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五夫同文书院院长章一定就如何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行培训,他从北孔南朱的历史渊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朱子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朱子的民本思想、“朱子家礼”移风易俗、朱子文化的当代价值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讲述。全体参会人员围绕我市如何进一步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行了探讨,如,激活什么?怎么激活?研究成果如何用起来?大家一致认为,要继续、持续、深化“朱子四礼”的开展,推动朱子文化“五进”活动;要用好已经修复和保存的朱子文化遗迹遗存的活化、展示、教育、研学等功能;要强化朱子文化为经济服务,提升文旅融合水平和质量;要加强文化人才培养和使用,对在地化本土化的朱子文化深入研究和使用,推出一批独具武夷山特色的朱子文化元素,如与武夷茶结合的朱子文化产品,等等。

会议还就朱子文化研究中心“一年一主题”重点调研课题开展充分讨论,确定了“朱子与武夷师友”作为2022年重点调研课题,并组织研究员开展选题,初步确定了选题方向20余个。课题完成后,将对进一步充实为武夷山朱子文化内涵发挥重要作用。

(方诗宇 )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