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新农人”的绿色田园梦
2023-02-03 11:11: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出延平城区后,一路向东南方行驶,上宁光高速,到洋后镇后,继续在山间穿行,便来到了后坪村村民林景杨的艳阳家庭农场。

1月30日一早,当记者乘车来到这里时,后坪村还浸润在朦胧的云雾中,林景杨和父亲正在仓库里,对桔柚进行分拣、装箱打包。

“春节前,大部分桔柚都卖出了,现在包装的是要发到各零售点卖的。”1984年出生的林景杨一头扎进果园里已经8个年头,和他的父亲林开柱一样,都在悉心耕耘着心中绿色的田园梦。

“在外面工作虽然收入稳定一些,但总觉得生活不够如意。”2006年从南昌理工学院毕业后,林景杨和村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选择了在外打拼。但更喜欢乡村生活的他,在2015年做出了回家经营果园的决定,成为了一名返乡创业者。

“刚回村时,村里人都不理解,觉得不可思议,甚至有人说我傻。”林景杨笑着说,“但是,家人都很支持我,我也对返乡创业充满期待。”

而他的父亲林开柱的故事要从2000年说起。“那年,我发现桔柚好吃而且卖得不错,觉得村里的条件也适合种,就从建阳引进了一批桔柚苗。”林开柱是地地道道的后坪村人,勤劳朴实,是当时洋后镇第一个引种桔柚的人。

“刚开始,我认为种桔柚很简单,没想到种了十多年,都没赚到什么钱。还好儿子来接班了,让桔柚树又‘活’了过来。”林开柱说,种桔柚让他意识到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大学毕业的儿子愿意回来经营果园,让他颇为开心。

林景杨在学校学的是计算机,虽然从小在村里长大,但对于种植桔柚,也是“门外汉”。

“我通过网络学习、实地考察、现场求教等方式钻研桔柚的种植技术。在省农科院、市农科所、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以及科特派的指导下,坚持绿色种植、施有机肥、改良土壤,保证桔柚品质更绿色天然。”林景杨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他种植的桔柚产量从原来的每亩250公斤提高到如今的3500公斤;桔柚品质也不断提升,不仅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接过林景杨递来的桔柚,剥开果皮,细细品尝,果肉有浓郁的柚香味,酸甜可口,风味独特。

2018年,林景杨先后成立延平区艳阳家庭农场和延平区科惠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扩大桔柚种植规模,并积极打造“后坪桔柚”品牌。

林景杨的成功,让不少村民看到桔柚“有赚头”,带动后坪村村民种植桔柚近1000亩。周边的大禄、浮山等村的村民也开始种植桔柚。

在林景杨看来,这几年农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村容村貌、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从以前年轻人都想逃离的地方,成了现在人人向往的田园牧歌,他愿意在农村当一名合格的“新农人”。

“我们赶上了新时代、好时代,党的政策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我相信只要永远跟党走,坚持勤劳奋斗,以后的生活肯定会更加红火。”林景杨笑着说。(卢国华 林家炀)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