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心中向阳 温暖有光
2023-03-22 09:23:2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只要人民群众需要,愿做那一缕温暖的阳光,把爱和力量带给他人。”建阳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家事少年庭)副庭长刘红,忠诚党的事业,践行司法为民,不仅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法律事业,还将志愿服务变成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普法宣传、帮扶助困、青少年教育……样样做得有声有色,当地群众亲热地称她为“红姨”。

参加法院工作以来,刘红一直奋斗在审判一线,以“儿童权益最大化、修复社会关系”为办案理念,努力从解决当事人心理问题入手化解家庭矛盾,帮助未成年人。

2011年,15岁的冯某被几名少年误伤,因伤势较重,需支付几十万元的治疗费用。得知情况后,刘红第一时间向被告人父母说明情况,并动员他们的亲属帮忙,终于达成了赔偿协议。此后十多年,刘红不时关心冯某的学习生活,陪他做康复训练,鼓励他学习文化知识,冯某每次看到她都亲热地喊她“红姨”。

刘红回忆,借助负责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机会,她在2008年牵头组建了一支阳光志愿服务队,也成为了关工委关爱团的一名志愿者,给狱中服刑的少年写信、解决父母孩子的冲突、帮助涉案少年复学就业……志愿服务成为了她日常工作与生活中的一部分。

“我印象最深刻是少年小龚的案件,让我将目光更多地聚焦于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刘红说,小龚年幼时父亲被判入狱,母亲离家出走,一直跟随奶奶艰难度日,平时缺少管教。17岁那年,为了偷鱼将农药倒入鱼塘,造成鱼类大量死亡,最后以破坏生产经营罪被起诉。为了能够尽力帮助到更多的孩子和家庭,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社会学、心理学,取得了《中级社工师》《心理咨询师》等资格证书,并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中。

孩子的问题往往和家庭问题分不开,6年前,刘红多了一项工作,开始办理婚姻家庭案件,为帮助更多家庭,她建立“红姨益家工作室”,为群众提供婚姻家庭、青少年成长方面的法律、心理等专业化服务,通过“红姨普法课堂”,她走进校园、社区、村落,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数百场,服务学生家长数万人。她参与设计的“小雏菊”脑瘫儿童家庭关怀项目,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阳光下成长”关爱五失特殊青少年群体志愿服务项目,入围全国的4个100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个人还获得福建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福建省五星志愿者、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从事志愿服务这件事越坚持越有意义,为他人提供帮助的同时,我也在不断成长、不断进步,尤其是看到孩子们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我内心的感动更是无以复加。”刘红说,今年是她作为法官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离开工作岗位后,她将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她说:“心中向阳,温暖有光,我愿做那一束光,照亮生命中的美好。”(张行健)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