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福建理学家——蔡沈
2018-01-04 09:33:32  来源:中国朱子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蔡沈(1167—1230年),亦作蔡沉,字仲默,号九峰,蔡元定季子,南宋建州建阳(今属福建)人。他与其兄蔡渊均内事其父,外事朱熹。约在昭熙四年(1193年)后从学于建阳考亭沧州精舍。蔡沈是朱熹晚年最有成就的弟子之一,故《宋元学案》为之特辟《九峰学案》,并称:“蔡氏父子、兄弟、祖孙皆为朱学干城。

在学术上,蔡沈以攻研《尚书》见长。“庆元党禁”期间,其父被贬谪道州,蔡沈随之至贬所,日夜相伴,父子二人“常以理义自怡跃”。父逝,徒步护丧还。从此隐居建阳祟泰里九峰山,专心著述。

庆元五年(1199年)冬,即朱熹临逝世前的几个月,朱熹将其来不及完成的《书集传》一书嘱托蔡沈。十年后,即嘉定二年(1209年),蔡沈不负师望,终于圆满地完成了这部书的写作。该书继承了朱熹的理学传统,在解说中摒弃了汉唐以来的烦琐考据,而注重于以浅明的文字解经,立足于义理,即封建伦理三纲五常的阐发,以此达到告诫“后世人主,有志于二帝三王之道,不可不求其心”的目的。元代皇庆年间,本书与朱熹的《周易本义》、《诗集传》、胡安国的《春秋传》等并列为官书,为科举考试的必备之书。数百年来,在封建社会文化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明正统二年(1437年),与胡安国、真德秀同祀孔庙。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