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人在武夷山水间
2018-03-22 15:31:11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邱汝泉/图

兴贤书院,早年朱熹求学的地方。为纪念恩师,朱熹扩建兴贤书院,亲笔题写匾额,并在此讲学,倡导“耕读之风”,沿袭至今。

走进朱子故里。顿感文化积淀深厚。远远望见那株硕大无朋的香樟树,近前瞻仰,叹为观止。大树下有勒石“朱子手植”朱红大字,令人想起山东曲阜“先师手植桧”的古树。从孔丘到朱熹,从《论语》到《近思录》,儒家学说流传百代,生生不息。

五夫镇人杰地灵,名人辈出:著名词人柳永、白水先生刘勉之、抗金名将刘子羽、南宋学者胡安国……小小古镇二〇一〇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以朱熹为首的历史文化名人,已经成为武夷文化标志,朱子文化则融溶武夷山水,使山清秀,令水甘洌。

天游峰海拔不高,武夷山也难比三山五岳,然而不可尽数的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尽情揽抱于大山怀抱中,既丰富着自身,也丰富着游客。诠释着那句名言:山不在高,有仙则灵。

武夷山大红袍,无人不知,堪称植物世界里的绿仙。武夷山名人辈出,可谓历史长廊里的人杰。山水相因,人文其间,此乃是武夷本色。

那条名为梅溪的流水,沿途镶嵌两颗明珠,坐落上游者称“上梅村”,下游者为“下梅村”。走访下梅村,仿佛置身江南水乡。

梅溪发源于梅岭,一路迤逶而下。紧傍梅溪的下梅村,有着“万里茶道”的重要遗址——景隆码头。当年武夷茶便是从这里装船启程,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以及内蒙古八省,一路水旱行程到达中俄边贸城市恰克图交易,直抵俄罗斯圣彼得堡。

就这样,武夷茶从下梅村出发,横贯亚欧大陆,走向北方之北。

景隆码头因茶商景隆号而得名,也是闽茶走大山奔向海外的出发地。一条溪水穿过下梅村,将村落一分为二,名曰当溪。当溪两侧,布满店铺,木桥跨溪而建。当年商贩们乘竹筏划进当溪,载着日常用品两岸交易,胜似小型号“清明上河图”。

清代中期,下梅村已是武夷山重要茶叶集散地。当年之繁华盛景,今人难以想象。据文字记载,下梅日行竹筏三百艘,几乎覆盖水面。

走进下梅村深处,一座座老宅院保存完好。本村旺族的邹氏家祠,好似活的博物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忠孝仁义”充盈其间。一方“大夫第”的匾额,记载着读书为官的功名。同时印证下梅村既是商埠,也是书香之地,颇具儒商气质。

随着万里茶道萧条冷清,四方茶商淡然隐退,下梅从辉煌绚丽转为清静自然。山佑古村,水养乡邑,下梅村少有战火,平和安稳,童叟共乐,一派自给自足的田园风光。

于是,有着繁华前史的下梅村,就这样宁静了两百余年,宛若世外桃源。然而,山不转水转。进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武夷山旅游业起步了。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