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挖掘湮灭在时光中的“茶路”印记 ——访青年艺术家赵鹏升
2018-03-23 12:22:33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万里茶路”,是名副其实的黄金通道,凝聚着几代晋商的心血。但由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不为人所知,沿途历史遗存被自然或人为地严重损毁,它所蕴含的丰富历史、经济、文化印记也消逝殆尽。作为一名武夷山人的赵鹏升,决定扛起手中的相机,用影像来记录这条茶路,唤起人们对茶路的重视和保护。

赵鹏升,毕业于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硕士,武夷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副教授。2013年开始进行摄影创作。作品《寻找丢失的历史记忆》进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类滚动资助,并于2017年9月入选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寻找丢失的历史记忆——万里茶路行》 摄影

记者:创作这组作品的初衷是什么?

赵鹏升:

我在武夷山下生活和工作,我热爱这里源远流长的茶文化。2008年,一次偶然的机缘,我得知武夷山是著名的“万里茶路”的起点。后来,又通过阅读《茶叶之路》等书籍,慢慢了解到“万里茶路”是一条堪与“丝绸之路”相媲美的国际贸易黄金商道,也是一条在中国历史上有着重要作用的文化传播线路。所以,我认为,作为一个武夷山人,我应该记录下这条茶路,让人们为保护茶路摇旗呐喊。

记者:创作过程中,有什么难忘的事和艺术感悟?

赵鹏升:

赵鹏升:最难忘的事是我在蒙俄边境阿拉坦布拉格拍摄买卖城遗址的那一次,由于遗址位于蒙俄边境线100米的地方,拍摄的时候被蒙古边防以“间谍嫌疑”扣押了四个多小时。期间,我被关在一间有军人看守的小屋子里,护照和手机均被没收,所带的行李也被翻了个底朝天。蒙古国安局甚至威胁要将我遣返回国,后来,在我的耐心解释和我国驻蒙古大使馆的协调下,终于重获自由。

这次创作,我收获许多,尤其是对摄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首先,纪实摄影是需要用时间“耗”出来的。本次创作由于受制于拍摄安排,行摄匆匆,停留时间不够长,没能沉下心,慢慢寻找、捕捉最佳的拍摄时刻,从而影响了部分作品的艺术质量。不过,本次“万里茶路行摄之旅”不是这组作品的终点,而是我纪录“万里茶路”的第一步。

其次,在创作实践中,我常常感受到,除了技术技巧的探索外,更应该在美学修养、社会观察和思考方面下功夫,这样才能创作出更有内涵和个人风格的作品。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