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上梅乡:巴西菇、竹荪成为农民致富路上好产业
2018-06-15 09:22:32  来源:武夷山市政府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近日,笔者走进武夷山市上梅乡下阳村巴西菇基地,一幢幢站立在田间的大棚映入眼帘,朵朵洁白的巴西菇如雨后春笋在菇棚里破土而出。正在菇棚里采菇的下阳村种植大户丁德进告诉笔者,他今年种植了3幢大棚巴西菇,第一批已采摘烘干,目前市面价每公斤140元,预计今年种菇总收入14万元左右。该乡里江村村民刘长生也告诉笔者,他家今年种3亩竹荪,现已开采,预计每亩产量在100公斤以上,目前市面价每公斤160多元,预计今年种竹荪收入5万多元。

上梅乡生态好,零污染,是武夷山市巴西菇和竹荪生产培育基地示范乡。该乡菇农通过科学种菇、科学管理,巴西菇和竹荪生产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为确保巴西菇优质高产,该乡茶景村还成立了食用菌种植协会和食用菌生产服务队,并聘请武夷山市农业局专家挂村帮扶。

近年来,上梅乡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高度重视发展食用菌生产,不断做大做强巴西菇和竹荪扶贫产业,并从省农科院引进优良品种,由带富能力强、思想活跃的村民带头种植,然后加以推广,现在已经在全乡取得成功。下阳村菇农丁德进告诉我们,种植巴西菇投入成本少,建造一个大棚大约1.3万元,可使用3年;种植技术比较简单,需要的原料主要是传统农业将丢弃的芦苇、稻草、牛粪等,其生产周期长,正常情况下,5月下旬出菇,可以连续采摘六个月左右,每幢巴西菇大棚产干菇一般400-500公斤;每亩竹荪100-130公斤。为此,种植巴西菇、竹荪已成为近年来上梅乡农民一个“短、平、快”的脱贫致富好项目。

据了解,今年上梅乡种植巴西菇270多幢、竹荪300多亩,主要分布在该乡的茶景、里江、上梅、下阳等四个村。“巴西菇是一个保护生态、保护森林资源、发展经济的好产业,也是一个变废为宝、物尽其用、低耗能的好产业,更是一个能使上梅乡农民增收致富的好产业”上梅乡农技站负责人江和金这样说道。(杨乐园)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