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晚年时期的朱熹
2018-08-06 08:51:02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一、任职漳州

淳熙十六年(1189),朱子被任命为漳州知州。这年九月十五日,是朱子六十大寿,各地学者友人祝寿朱子的诗词多达百首。辛弃疾在《寿朱晦翁》诗中,称赞朱子“历数唐尧千载下,如公仅有两三人”。陆游甚至把朱子比作是“人中之龙”。

第二年正月,朱子已苍老憔悴,赴任前他对镜写真,题词自警:“从容乎礼法之场,沉潜乎仁义之府。”四月,朱子抵达漳州,在察访民情,查看簿籍的基础上发布了一系列政令:如发布《劝农文》,要求百姓务农重谷;作《漳州谒先圣文》《漳州晓谕词讼榜》,劝民息讼;发布《劝谕榜》,整齐风俗;发布《州县官牒》,强调要惩治官吏腐败。他还上书朝廷,请求减免茶、龙眼、荔枝等税,又极力推行重新丈量田亩、合理贫富负担的正经界。

朱子一贯重视教育,整顿和扩大州学、县学。朱子认为,要革除积弊,须从教育做起,从转变民风做起,所以他经常向诸生讲授义理之学。其间,朱子刻印了自己校定的《易》《书》《诗》《春秋》“四经”,以及《大学》《论语》《孟子》《中庸》“四书”。这些书籍的刻印,解决了历史上经传混淆不清的问题,使学者可直求儒道经书的本义,使得中华儒家文化由“五经”时代过渡到“四书”时代。

绍熙二年(1191)正月,朱子三十八岁的长子朱塾在金华病逝。只任一年漳州知州的朱子,悲痛欲绝,上书请改祠官。朱子卸任返乡,寓居建阳童游桥亭。之后,朱子在建阳考亭买下他人的阳宅,作了简单修整,在居室前筑方塘半亩,建天光云影亭。绍熙三年(1192)六月,朱子迁居考亭,后世子孙也因此尊其为考亭始祖。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