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朱教授讲朱子|交友(上)
2018-08-29 08:46:04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讲学以会友,则道益明;取善以辅仁,则德日进。(《论语集注》卷六)


以读书学习和讨论学问来会友,那么道理就会越讲越明白;以吸取别人的善行和优点来培养自己的仁德,那么品行就会一天比一天有长进。


友所以辅仁,故尽其心以告之,善其说以道之。然以义合者也,故不可则止,若以数而见疏,则自辱矣。(《论语集注》卷六)


人之所以需要朋友,是因为他可以培养我们的仁德。所以当看到朋友的过失、缺点时,我们要毫无保留地告诫他,用正确的道理引导他。但请注意,你们相合的基础是道义。所以,你要掌握分寸,适可而止。如果因为你说得过多而被对方疏远,那就是自取其辱了。


但恐志趣卑凡,不能克己从善,则益者不期疏而日远,损者不期近而日亲。此须痛加检点而矫革之,不可荏苒渐习,自趋小人之域。(《续集》卷八《与长子受之》)


怕就怕自己志向低下、趣味庸俗,又不能克服自己的缺点错误而向善,这样,那些你不希望疏远的益友自然会一天天地远离你,而那些你不希望亲近的损友则一天天地亲近你。这是必须痛下决心加以检讨、反省而予以纠正、革除的,不可以拖延磨蹭,渐渐养成了坏习惯,自己把自己驱赶到了小人的圈子里去。


朋友之交,责善所以尽吾诚,取善所以益吾德,非以相为赐也。然各尽其道而无所苟焉,则丽泽之益,自有不能已者。(《文集》卷八一《跋方伯谟家藏胡文定公帖》)


与朋友交往,督责他们向善,这是竭尽我的忠诚;学习他们的优长,是为了增益我的美德。这绝不是什么相互赐予和交换的问题。但大家都是按照道义各尽其责,互不勉强。这就好比两个相邻的池塘,可以互相润泽、互相滋益,这样的好处真可以受之无穷啊!


“丽泽”,语出《易经·兑卦》:“丽泽兑,君子以朋友讲习。”丽,连也。泽,池塘、湖泊也。兑,同悦。两泽相连,互相滋润,这是一件多么让人高兴的事啊!朱子解释说:“两泽相丽,互相滋益,朋友讲习,其象如此。”


泛交而不择,取祸之道。子张之言泛交,亦未尝不择。盖初无拒人之心,但其间自有亲疏厚薄尔。(《语类》卷四九)


朱子说: 乱交朋友而不加选择,这是在自取祸害。


孔子的学生颛孙师(字子张)讲要广泛结交朋友,并不是说朋友不要选择,只是说与人交往不要先入为主地一开始就有拒绝别人的念头,但是心里还是要有基本的判断,从而决定你对他关系或情感上的距离远近。


夫人伦有五,而其理则一。朋友者,又其所藉以维持是理,而不使至于悖焉者也。由夫四者之不求尽道,而朋友以无用废。然则朋友之道尽废,而责善辅仁之职不举,彼夫四者又安得独力而久存哉?呜呼!其亦可为寒心也已。非夫强学力行之君子,则孰能深察而亟反之哉?(《文集》卷八一《跋黄仲本朋友说》)


人来到这个世界,一定要处理好君臣、父子、兄弟、夫妇、朋友五种关系,这就是“五伦”。


朱子认为,五伦中父子、兄弟这两伦是自然的、天生的属性,比较容易处理,夫妇一伦是自然属性派生出来的,君臣一伦是因自然属性而得以保证的(君臣如父子),唯独朋友一伦与自然属性没有关系。因此,朋友一伦往往被轻视甚或无视。


朱子说,人有五伦,但道理其实都是一样的。朋友之伦看上去很轻,但它的作用却非常重要。因为唯有它可以维持、匡正其他四伦,而它匡正的办法就是: 责善、辅仁。可惜现在人们对其他四伦都不讲究了,朋友之伦就更是被抛弃了。但是,一旦朋友之道被抛弃,那谁来责善、辅仁呢?没有责善、辅仁的人,那其他四伦又如何能行之久远呢?朱子说,一想到这个问题他就会感到很心寒。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