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幻灯>
武夷山重现“朱子婚礼” 33对新人喜结姻缘
2018-10-18 08:46:52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朱子婚礼”仪式循传统进行。 张丽君 摄


武夷山重现“朱子婚礼”


中新网武夷山10月17日电 (记者 张丽君)朱子诞辰888周年之际,17日上午,福建武夷山大王峰下、九曲溪畔,第二届武夷山“朱子婚礼”大典隆重举行。来自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韩国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的海内外1000多名朱氏宗亲参加,见证33对新人人生浓墨重彩的一页,重现一场沿袭千年的人文经典婚礼仪式。



本届大典以“十全十美,朱子作证”为主题,选取2018年10月1日前领取结婚证的33对新人,集体举行婚礼。新人严格遵循“朱子婚礼”中的纳采礼、纳币礼、亲迎礼及合卺礼四个经典环节。观礼嘉宾与新人齐诵朱子家训,充分感受“朱子婚礼”的人文魅力和文化底蕴。


“朱子婚礼”是朱子《家礼》中的重要一礼,是朱子以中国传统婚俗礼仪为基础,结合崇安县五夫里民间婚仪习俗,整理、编纂、规范而成的集大成之作,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近年来,“朱子婚礼”开始走进民间,尤其受到青年人的尊崇。朱子婚礼已被南平市人民政府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注册“朱子婚礼”商标。


武夷山是理学宗师朱熹成长、成家、成才、成就之地,是朱子理学发祥地,已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和朱氏宗亲寻根拜祖、旅游观光目的地,每年都有大批台湾同胞以及东南亚宗亲侨胞的来访交流。(完)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