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万里茶道申遗推进会召开
2018-11-16 09:37:28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11月14日至16日,万里茶道申遗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来自国家文物局文保司、万里茶道沿线八省(区)文物局领导及部分节点城市代表、申遗文本编制团队、南平市和武夷山市领导等参会。这是继2014年5月和11月武夷山两次承办万里茶道具有关键推进意义的会议后,又在武夷山开启了新一轮万里茶道保护申遗协调推进工作。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培栋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文物局世界遗产处邵军副处长介绍了我国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情况以及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保护管理工作的新趋势和新进展,强调下一步应深入开展万里茶道的主题研究和价值研究,做好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积极推进建立中蒙俄三国联合协商机制,组织开展万里茶道国际学术研讨会等。


会议邀请了万里茶道申遗文本编制团队——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国内知名世界遗产专家傅晶介绍了文化线路概念及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申遗案例,提出了万里茶道保护和申遗下一步整体研究思路。


沿线八省(区)文物部门共同研究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明确将继续争取国家文物局支持和帮助,力争将万里茶道早日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推动各地将条件成熟的申遗点申报国保,有序开展中蒙俄三国跨国合作等。


会后,国家文物局世界遗产处、八省(区)文物部门领导以及南平市、武夷山市领导在武夷山市博物馆共同为万里茶道巡展揭牌。该展览是国家文物局指导、八省(区)文物局联合打造的宣传推广万里茶道的文物专题展,分为茶的故乡、香播万里、文化之路等三个单元,展现万里茶道沿线茶叶的生产、加工、运输、贸易等环节的相关风貌,生动再现了万里茶道曾经的繁荣和跨文化交流的深远影响。(李芳平)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