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朱子思想的历史定位和影响
2018-12-06 10:05:33  来源:武夷微发布  责任编辑:王俊杰  


在明清时期,有位历史学家、思想文化史学家名叫黄宗羲。他写的《宋元学案》梳理总结了宋元时代的儒家学术思想,其中用了“致广大,尽精微,综罗百代”来概括朱子的学术体系。广大,讲的是它规模宏大;尽精微,是讲它内容的深刻;综罗百代,正是说朱子学术体系对中华文明史、文化史做了高度的总结,并且实现了综合创新。


(三)千年文化巨人


因为朱熹对中国历史文化做了全面的综合和创新,所以他就成为世界文化史上的一位名人。2000年全世界进入21世纪的时候,国外有很多的新闻媒体和文化团体就提出来,要列举在过去的1000年里世界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人物,其中就提到朱子。他们认为,朱子是过去1000年世界范围内,出现的少有的具有世界影响的杰出的文化代表人物,甚至可以说是文化巨人。国外的文化和新闻媒体做的结论,是对朱子和他的文化贡献一个合理的定位。


(四)海外影响


朱子死后,朱子的学术思想不仅传播在我们中国历代后世,而且也远播海外。中国在亚洲的版图之内,东面有日本、韩国、朝鲜,南面有泰国、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由于中国到达这些国家路途较近,交通便利,朱子学形成后,得以先后在这些国家传播。比如韩国在朝鲜朝的时代,几百年的历史上朱子理学就是他主导的意识形态,对韩国的思想文化历史和政治史,都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影响。朱子学在清代传播至欧美,主要传播国家有法国、德国、英国、俄国、西班牙和美国等。朱子学不仅对中国文化,对世界文化也都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成为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


二、朱子思想的影响


(一)朱子的政治思想


朱子的政治思想,发挥了《大学》所讲的格物致知、正心诚意的理念。他认为《大学》讲的不仅仅是世人,也是读书人和做官的人的一种为学的方案。34岁的时候朱熹第一次上朝面孝宗。他就对孝宗皇帝说,你有两件事应该做,可是还没做到。哪两件事呢?一个就是要随事以观礼,一个就是系理以应事。朱熹讲的随事以观礼,就是格物穷理。系理以应事就是要了解事物的变化,然后去应付天下的大事。到朱熹50岁的时候,做了两年南康军的知军,那时皇帝昭告天下让大家提意见,朱子就应诏上书奏事,这一年是庚子年,所以他写了《庚子封事》。这次他讲的是正心诚意,他说皇帝是要爱民的,可是爱民之本在于要做到正心,如果不正心就没有办法爱民。更重要的是从政治上来讲,要能够确立道德和法纪。他还特别用《尚书》里面讲的人心道心的道理,主张应该去掉私心,用公战胜私。到了朱熹60岁,新皇帝继位,朱熹应诏再次写了奏疏,就是《己酉封事》,他提了十条建议,总体来讲还是强调《大学》所讲的正心、修身、齐家, 强调要远小人、绝奸臣、正纲纪、立风俗。纲纪就是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一个朝里面不能没有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立风俗是讲民间,民间的道德风俗如何移风易俗。所以从朱子的政治思想可以看出,一方面是强调执政者的正心修身,另一方面是强调在朝中的正纲纪和在民间的立风俗。

1  2  3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