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科特派”出没在茶山上,田野间
2019-04-02 08:55:5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王俊杰  


3月26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星村镇,首批科技特派员刘国英(前)带着学生们在茶园内查看茶树长势。科技特派员制度发端于福建南平。记者 魏培全 摄


三月底的武夷山,春山浅黛,时晴时雨,十几万亩春茶刚刚冒芽,静待采摘。52岁的刘国英趁采茶前的数日闲暇,举办了多场针对采摘和制茶的培训,规模最大的一场吸引了500多名农人慕名而来。


以大红袍为代表的武夷岩茶是近些年中国茶业发展的现象级产品,已蜚声海内外,刘国英和他的科研团队是重要的推手。这从刘国英现在的身份可见一斑:武夷山市茶业同业公会会长、武夷山市岩上茶科所所长,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


刘国英与大红袍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今日武夷岩茶和刘国英的故事,要从20年前他到武夷山担任科技特派员说起。


上世纪末,武夷山所在的福建省南平市创新科技支农机制,特派科技人员到农村帮助发展农业。作为高级农艺师的刘国英,成为武夷山市首批科技特派员之一。当时的武夷岩茶“总量少、规模小、总体水平还非常有限”。刘国英得出两个原因:一是制作工艺与技术水平总体偏低,二则在于茶叶主栽品种单一,加工设备和场地不够,量大集中,粗制滥造。


他深入山场,潜心茶树的栽培管理与低产茶园的改造,同时扎根茶厂,致力改良岩茶加工技术。刘国英把研究所作为培训场所,举办各类茶叶技术培训班,把自己多年经验总结编写成《武夷岩茶生产加工技术教材》,免费分发给农户和茶企。刘国英的培训班因时制宜,春茶采摘前以茶叶初制加工技术为主题,10月以后则以栽培管理为主。每次办班,茶农都将教室围得水泄不通。茶农们说:刘国英老师讲的东西实在,操作性强,我们都听得懂。


200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公布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名列其中,是手工技艺项目中唯一的制茶工艺。身为武夷茶的专家,刘国英更是忙得不亦乐乎,指导、培训、科研、策划、推介,他样样身体力行。

1  2  3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