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幻灯>
140天降水量94.8毫米,武夷山依然生机盎然
2019-12-23 09:12:2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厦门大学教授李振基(左二)介绍武夷山国家公园植被情况。 

今年是福建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列为国家重点自然保护区40周年,也是武夷山成功申报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20周年。

武夷山一直以其生物多样性闻名世界,但低海拔地带一度遭受到人为干扰与破坏。1979年7月,国务院批准将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列为国家重点自然保护区。40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对武夷山自然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升级,武夷山常绿阔叶林生态大为改善。

2016年,武夷山成为全国首批九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之一。试点区保存了世界同纬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为传播国家公园理念,增进社会公众保护自然生态的意识,近日,以“关注森林·探秘武夷”为主题的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科考活动启动。记者跟随科考队伍从海拔400多米上达到851米,一路穿行于常绿阔叶林中,得以记录科考全过程。

武夷山市洋庄乡大安村的大安源自然村,位于华东最高峰黄岗山的脚下。12月12日,风和日丽,由福建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福建省林业局、福建省林学会联合主办,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承办的“关注森林·探秘武夷——2019年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科考活动”在这里启动。中科院、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厦门大学等9家科研单位的18名生态学、野生动植物保护、自然教育等领域专家、学者和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人员一道,通过现场考察、标本采集和红外相机布设等方式,深入研究国家公园森林生态状态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分布情况。

保护区严管理,人退林进保生态

从山麓至山顶,黄岗山随海拔的升高,气温下降,雨量增加,形成了常绿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针叶林、中山矮曲林、中山草甸等5个群落外貌特征不同的垂直植被带谱,这种生态景观是世界少有的。此次科考,便是从山麓地带的大安源自然村往猴子岗方向进发,一路穿行于常绿阔叶林中。

1  2  3  4  5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