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幻灯>
140天降水量94.8毫米,武夷山依然生机盎然
2019-12-23 09:12:2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科考队员在调试新布设的红外线照相机。 

路上看到一株樟科的黄丹木姜子,李教授随手折下一截枝丫,请大家观察叶片生长结构的奥妙:第一片叶长出之后,按顺时针方向转137°28′长出第二片叶。拿计算器算一下,137°28′÷(360°-137°28′)≈0.618,居然呈现为“黄金分割率”!也就是说,叶片互生的植物,每长下一片叶,都选择在360度之间的最佳位置。按照这样的规律,一片又一片,上面的叶片都可以最大程度上避免挡住下面叶片获得光照。

“为了传种接代,植物也是很拼的!”李教授说,刨花润楠冬天时长出芽鳞,以保护幼嫩的芽点,待到春天不再需要保暖时,芽鳞才脱落,让芽点长成新枝条。

当科考队伍来到海拔822米时,在路旁发现一棵乐东拟单性木兰。李教授兴奋地说,乐东拟单性木兰是稀有植物,生长在生态非常好的常绿阔叶林中,每年5月前后开花,吸引金斑喙凤蝶来采花蜜,并在树上繁育。金斑喙凤蝶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对寄主植物非常挑剔,只与乐东拟单性木兰、深山含笑等极少植物相恋,而深山含笑的模式标本发现地也是在武夷山区。

一路走走停停,原计划科考目的地是海拔1100米高的猴子岗,因为李教授讲解内容多、耗时久,实际只到达海拔851米的一处小平台。在这里可以看到石墙、茶树等人类生产生活过的痕迹,估计曾经有人居住,人类退出后,交让木、杨梅等植物拔地而起。

根据长期以来对武夷山森林生态的研究与观察,李教授说:“低海拔范围的山林历史上曾经受到人为破坏,现正在快速恢复过程中,但还未到顶级生态群落状态。武夷山国家公园内还有很多没有受到人类干扰的原生性森林植被,森林生态系统是非常稳定与和谐的。”(黄雪梅 姜克红 林熙 黄海 文/图)

1  2  3  4  5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