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幻灯>
140天降水量94.8毫米,武夷山依然生机盎然
2019-12-23 09:12:2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拍摄到一只体长近10厘米的蜘蛛。

“以前,这一带大都是荒山,冬季村民到山上挖蕨草的根,用蕨根打粉做食物。村民每年都炼山,以期来年蕨草长得旺。村民还清除林木种毛竹,甚至爬到更高的山上砍树种香菇,导致水土流失严重。”同行的大安源村民、护林员暨厚荣说,武夷山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严禁人为活动,实施退耕还林,生态逐渐恢复,现在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大树。

担任这次科考队长的李振基,是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也是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专家、中国生态学学会常务理事。他一直从事森林生态系统与植物生物多样性研究,近30年来武夷山科考不下50次,脑中记下几千种植物,学生都称他为植物活字典。

一进入国家公园核心区,林荫郁闭,阳光透过密林洒落在地上。李教授说:“这里森林结构非常复杂,乔木层有甜槠、罗浮锥、刨花润楠等丰富的树种,灌木层有马银花、杜茎山、山血丹等不同种类,草本层有里白、狗脊、淡竹叶等,还有链珠藤、珍珠莲、黑老虎等藤本植物,森林中还有许多动物和真菌种类,形成了和谐共生的森林生态系统。”

在常绿阔叶林中,群落的生态效应随处可见。在一棵大树上,能看到附生在树皮上的地衣、苔藓、抱石莲、珍珠莲等。抱石莲叶片有公母之分,母的叶片较长,后面有黑点组成的圆盘——孢子囊群。李教授说:“每一个孢子囊群由很多孢子囊组成,每个孢子囊中有很多孢子——孢子囊群像一个村庄,里面有很多家庭。这树上不同的生物找到自己的位置来生存,形成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8月以来(至12月18日)武夷山市出现持续干旱天气,降水显著偏少,140天降水总量只有94.8毫米,为有历史记录以来同期降水量最小值。尽管如此,武夷山国家公园的森林生态依然保持生机与活力。

1  2  3  4  5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