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武夷山:高铁带动“万里茶道起点”焕发新机
2020-10-12 09:30:29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俊杰  

新华社福州10月5日电(记者邰晓安)原木色的房屋沿街而立,梅溪便顺着窗外潺潺流过。吴二龙用勺子从茶碗中舀出一小口茶汤,先啜一口,又仔细嗅闻茶勺上遗留的茶香。

“今天刚做出来的肉桂岩茶,品质不错。”正是烘焙新茶的季节,茶商吴二龙正忙着鉴定新茶的质量,屋内的中式原木茶桌上已经摆满了新茶叶。

武夷山被看作“万里茶道”的起点,下梅村则是起点上的重要商埠。17世纪开始,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武夷茶”从这里被运走,穿过中国多个省份后一直抵达俄罗斯。

走进下梅村,平整的青石板路、高大成群的中式古建筑、精美的建筑雕花等还可依稀看到“万里茶道起点”的昔日荣光。

印度茶的兴起、海运代替骡马运输、社会的战乱动荡等原因,让“万里茶道”在繁荣了两个世纪后最终衰落。茶业不兴,高大延绵的武夷山脉便成了阻挡武夷山人走向富裕的一堵堵高墙。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下梅村的村民几乎全靠砍树为生。

“下梅全村有近2万亩山林,过去主要种植毛竹、杉树等经济林木,每年最高500多亩的砍伐指标是村里的主要收入来源。”下梅村党总支书记李贵介绍,速生林有一定的经济效益,但因为根系浅,容易造成水土流失,随着全社会生态理念不断增强,政府对林木砍伐的指标也不断收紧,下梅村不得不走上发展转型的道路。

1997年底,一条横穿武夷山脉的横南铁路开通,武夷山开始有了火车,给下梅村的转型带来了机遇,发展旅游业、重振茶产业成为全村百姓的共识。2001年,下梅村成立了旅游公司,全村90%以上的村民都出资参了股。

“下梅村有‘万里茶道’留下的古建筑群,游客来了可以欣赏古建筑、住民宿、品武夷茶。”下梅民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胜介绍说,武夷山是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双世遗”遗产地,独特的丹霞地貌美景、甘甜的武夷茶对大城市里的游客都很有吸引力,而下梅村临近武夷山核心风景区,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

“下梅村家家户户都种茶,但过去只是种几分地仅够自用,一年产一二十斤茶,纯粹是解渴,或者当作治疗感冒等疾病的药来用。”吴二龙说,火车开通后,村里人才开始大面积种植茶树,他自己也是在那个时候开始做茶的。

不过,普通铁路的时速仅有几十公里,进出武夷山仍然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吴二龙出门卖茶,路上往往需要十几甚至几十个小时。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游客、采购商往往一年也就只能来一两趟。

2015年,被称作“中国最美高铁”的合福高铁开通,武夷山一步跨进高铁时代。加上此前开通的机场,武夷山的交通开始快速通畅起来。

“北京、上海、杭州、福州等高铁沿线的游客纷至沓来,带动了武夷山茶、旅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南平车务段武夷山北站站长喻新钢说。2019年,武夷山市旅游总收入达359.11亿元,是2015年的2.26倍。

借助高铁的开通,下梅村也大力宣传“万里茶道第一站”的美景和好茶,游客数量迅速上升。

2020年国庆假期,经过疫情期间的短暂低潮,武夷山下梅村里再次涌进大批游客。看古民居、品武夷岩茶是很多游客来到下梅村的必选项。

“从2015年合福铁路开通到现在,下梅村的客流量增加了一倍左右。今年国庆假期,预计平均日游客量可达1000人次,年旅游收入可达4000万元。”叶胜说,游客的增加一方面带来门票的收入,另外村民开饭馆、开民宿、卖茶叶,下梅村的村民实现快速增收,2019年人均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

走进下梅村,放眼看去,云雾缥缈的群山之上满目都是郁郁葱葱的茶树。吴二龙如今年销售茶叶可达一两万斤,还开办了一家名为“晋商万里茶”的茶叶公司,在山西、内蒙古等曾经“万里茶道”的沿线地开起了茶叶专卖店。

“今年我们还有一个大的投资计划,将在国庆后启动。”叶胜说,厦门等地的大型旅游公司看中下梅村的发展潜力,计划将在这里投资几十亿元人民币兴建旅游配套设施。

“届时借助交通区位优势,下梅村的茶、旅将会比过去走得更远。”叶胜说。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