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展现朱子文化 感悟朱子思想
2023-03-22 09:21:5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21日晚,由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歌舞剧院、市委宣传部、市朱子文化办公室、市文旅局承办的《大儒朱熹——走进朱子大型交响咏诵会》在潭演出,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充满朱子文化深厚内涵的视听盛宴。

咏诵会以南平一中、南平实验小学的童声朗诵《朱子诗歌格言诵读》开场。整场咏诵会共表演曲目16首,以朱熹的理学精髓及其来龙去脉为主线,以朱熹一生的实践活动为辅线,采用经典原文朗诵、配乐散文诗朗诵和感悟歌曲演唱相结合的艺术形式,入情入理、形象生动地解读和展示大儒朱熹的精华思想、卓越实践以及后人对朱子文化的深刻感悟。其中,原文朗诵选取朱熹的经典篇章,展示经典的语言魅力,歌曲部分运用浅显易懂的现代语言,将朱熹理学的思想精华进行雅俗共赏的创作,让人们在欣赏中加深对朱子经典的印象。

随着表演的进行,现场大屏幕上展现着九曲溪、考亭书院、朱熹园雕塑等标志性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一段段深邃隽永的朱子经典篇章跃然其间。演出者们时而低吟浅唱,时而高声诵读,独唱、二重唱、童声朗诵,丰富多彩的演出让古老深奥的先哲思想变得鲜活起来。

据了解,全国两会期间,省文旅厅在北京举办“福建艺术周”活动,即选送《大儒朱熹——走进朱子大型交响咏诵会》进京展演,反响热烈,交出了市委、市政府持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高分答卷。(朱昕华)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