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朱熹教育革新的启示
2018-10-10 08:53:03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朱子的教育思想本质上是生命教育学说。他的核心观念是易传的“生生”与孔子的“仁”。从先秦开始,圣贤就重视人生,儒家更重“仁”,把“仁”作为“仁义礼智”四德之首,并包括其余之德。朱子说,“孔门之学,所以必以求仁义为先,盖此是万理之源,万事之本”,“如《大学》致知、格物,所以求仁也;《中庸》博学、审问、慎思、明辨、力行,亦所以求仁也”。但是朱子将“仁”的观点发展到极致,构建了“仁”的形而上学的本体论体系,阐述了“仁”与“理”,“仁”与“心”,“仁”与“生”的关系,将人道与天道贯通起来,释仁为“心之德、爱之理”,指出“仁者,人也”;仁字有生意,是言人之生道也。”钱穆先生说,“朱子专就心之生处,心之仁处着眼,至是而宇宙万物乃得通为一体。当知从来儒家发挥仁字到此境界者,正惟朱子一人”。朱子认为实现了仁的境界,就能得到“至乐”,就能达到“天人合一”,把握生命、体验生命、理解生命、化育生命、提升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使生命趋向至善。这是朱子教育思想的根本精神,朱子所有教育理论和实践都是围绕这一核心展开。


借鉴朱子的生命教育理论,我们应当,第一,加强人文情怀,生命尊严。学生的身心健康高于一切,发展生命、提升生命作为一切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决不能把学生视为产品和士兵,决不能把学校当作工厂和兵营,把所有的孩子视为己出,让他们生命如鲜花一样沐浴春风雨露盛开。第二,加强素质教育,全面发展。要把教育主管部门关于素质教育的好主张落实到实处,如同马云办学那样将音乐、体育、绘画、美学等全面发展的课程作为必修课,让德智体美劳的培训回到课堂,回到学校,而不是交给家长和社会。然后隔山打鼓形式主义般整顿。第三,加强修学,研学,让学生在游历山川,领略中华民族丰厚的自然文化遗产,寓教于乐,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连春游都不敢组织,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民族传统送给外国去发扬。(张建光)

1  2  3  4  5  6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