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砥砺前行谋发展 继往开来谱新篇
2018-05-10 10:05:39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专业建设:对接地方产业向应用型转变

把握“地方需求导向”是转型之要。武夷学院着力构建“以茶、旅、艺为特色,以新型工科为重点,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专业体系,不断推进学校专业与区域产业链的高度融合。学校设置的43个本科专业与南平七大绿色产业等地方产业、行业实现对接,其中应用型专业39个,在校生占比90%;旅游、茶学、艺术学等特色专业学生占比30%,工科专业21个,在校生占比达50%,“茶、旅、艺专业优势特色鲜明,工科专业发展势头、就业前景良好,管理、经济类专业应用型定位明确”的应用型专业布局日渐完善,目前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重点学科(含应用型)8个、省级特色专业10个。

在加快转型过程中,该校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土木工程等3个专业通过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食品质量与安全等7个专业获批建设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其中2个专业获批建设省级精准扶贫专业;生态食品专业群、旅游养生专业群、生物资源利用专业群、智能控制专业群、文化创意专业群、智慧城镇建设专业群等6大应用型专业群获批立项建设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群。

产业学院:搭建校企合作的桥梁

探索社会资源导入与支持学校发展长效机制,是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2012年,武夷学院第一届董事会正式成立,标志着该校在深化办学体制改革,不断扩大交流合作,加快推进产学研结合方面迈出重要步伐。

近年来,该校坚持以校董事会为媒介,产教融合为主线,服务供给侧改革,缩短学校与企业、学生与企业岗位的距离为目标,持续开展产业学院建设之路的理论研究及实践探索。福建圣农集团捐资2亿元与学校合作共建圣农食品学院,打造食品产业链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高管培训基地、技术孵化基地。学校与福建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太阳电缆学院,依托该学院实施的“电线电缆专班”已有4届200多名毕业生到太阳电缆公司就业;与有关生物产业企业共同建设生物产业学院,服务区域生物化工、生物环保和生物制造等生物产业绿色发展;与台湾中华海峡两岸教科文交流学会(台湾玉山大学联盟)共建玉山健康管理学院,采取“4+0”联合培养模式共育应用型人才,已有近1200名学生在校学习。

在校企的共同努力下,产业学院办学特色与优势渐显,圣农食品学院实验实训基地、玉山健康管理学院实验实训基地获批国家产教融合规划项目;圣农食品学院入选省级首批示范性产业学院。同时,学校加强产业学院体制与运行机制研究,获省重大攻关项目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