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美术生的逆袭之路
2018-09-05 09:25:5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爸妈和老师出乎意料,就连廖林轩自己也没有想到,他能在一万多名考生中,以校考专业第133名的成绩,被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类录取。同时也成为今年南平唯一一名被中央美院录取的大一新生。之所以出乎意料,是因为廖林轩在高中之前甚至都没有接受过绘画方面的任何专业训练!原本白纸一张的“文科生”,如何逆袭成一个荣登金榜的美术生?


特色办学唤醒梦想


廖林轩高中就读于南平市高级中学实验班,从高一开始,文化功底扎实的他就被视为学校的“种子选手”。如果按部就班,他应该会选择文科,然后到高考考场去奋力“搏杀”一番。转折出现在了2015年。这一年,南平市高级中学开启多元化办学思路,从在校学生中招收音乐、美术、体育为特长的学生,组成“艺体班”。学校办学思路的变化让廖林轩心理多了一份希冀,也唤起了他心中长久埋藏的一个彩色的梦。他曾梦想自己成为一名金榜题名的“美术生”。但无奈一直没有机会去接受专业的美术教育。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廖林轩觉得自己不应该错过,于是,2015年的新学期开学前,他向父母提出,想报名学校的“艺体班”。


得知廖林轩的想法后,家人们表示了强烈的反对,但最终廖林轩还是选择了遵从自己的内心,走不寻常的那条路。好在父母愿意给孩子一次尝试的机会。就这样,廖林轩进入了南平高级中学艺体班学习。


逆袭的道路没有捷径


艺术没有捷径,与普通考生相比,美术生从精力上需要比普通考生付出更多,也承受着更重的心理压力。进入高三下学期,当考生们都进入紧张的复习,廖林轩从二月份开始,就拖着行李箱,背着画具包奔走于各大美院的校考考场。一个多月内,他独自前往郑州、武汉、杭州等地参加了八所美院的考试。廖林轩告诉记者,从各大院校设置的考题中,他发现除了考察专业功底,也要考察考生的发散思维和文化素养。中央美术学院是廖林轩参加艺考的最后一站,返回学校后离高考仅剩一百天。


当记者问道,如果当时专业课没有上线,你会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吗?廖林轩微微一笑,眼里依然流露出那份自信、淡然。“不会的,我会继续追寻自己的目标。美术生为了考取心仪的学校,复读是很正常的,初上战场就当作是累积作战经验吧。” 或许就是这种放松的心态让廖林轩轻装上阵,没有了负担。在中央美术学院的校考中,廖林轩报考的是设计类学类,当天共有一万多名考生同时报考这一专业,仅录取300人。校考成绩公布后,全家喜出望外,廖林轩以149分第133名的成绩成功入围。(黄靓)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