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齐心协力 战“疫”不退
2020-02-03 08:46:0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现在是关键时刻,我虽然年纪大了,还是希望能为抗击疫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武夷山市吴屯乡彭屯村,老党员张有志主动向村党支部请战,加入抗击疫情第一线。

69岁的张有志身体十分硬朗。他胸戴党徽,自学防疫知识,和党支部、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起,深入村民家中摸排情况、发放宣传材料、普及防范知识。

1月25日,大年初一,武夷山市委组织部下发《一封信》: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彭屯村党支部连夜召开两委会,部署疫情监测和村民排查登记、防控宣传等工作。

春节期间,外地返乡人口多、排查难、组织难、疫情控制难,依靠党组织和党员发动群众显得尤为重要。有没有一种方法,能迅速有效动员农村党员群众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呢?

有,那就是“双联双评”机制。

“双联双评”机制,是武夷山市委组织部着眼于解决农村基层存在的“支部脱离党员,党员脱离群众”的“双脱”问题,于2019年推出的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创新举措。支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实现了访民情、讲政策、办实事、解民忧全覆盖。由于平时支委、党员、村民户代表都有固定的联系渠道,彼此来往多,联系多,在疫情防控、人员摸排、返乡人员稳控上发挥的作用十分明显。

战胜疫情,必须依靠群众。彭屯村党支部的4名支委,联系全村46名党员,46名党员联系全村402名村民户代表,村里一有风吹草动,消息能在户代表、党员、支委当中迅速传递,便于党支部采取应对措施。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通过实施‘双联双评’机制,我们依靠群众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阻击战。”彭屯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徐大崇说。

截至目前,彭屯村已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单600余份,劝停红白喜事2起,平均每天疏散聚集群众10多批,利用流动宣传车,结合本地方言,将防控宣传知识送进所有村民家中,村民对疫情的认识明显提高,群体聚集现象明显减少,湖北返乡群众情绪稳定。

疾风知劲草。彭屯村党支部落实“双联双评”机制取得的成效,仅是武夷山市115个行政村的一个缩影。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武夷山市115个行政村525名党员村干部、3900名普通党员和2.7万名村民户代表组成了群防群控严密防线,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据了解,自大年初一以来,该市党员落实“双联双评“机制,自发组建义务宣传队、医疗服务队、卫生清扫队等志愿服务队伍217支,入户进行防控宣传3万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3万余份,发动党员主动取消聚会聚餐160场,引领群众对标看齐。这其中,不少农村创新推出了“红黑榜”“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方言广播”等机制,对疫情防控、稳定村民情绪,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这是一场特殊的战斗,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息息相关、休戚与共。只有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动员能力,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将防控举措落实到户到人,才能实现‘早发现、早报告、防输入’的疫情防控目标。”武夷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林方表示。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