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致茶农、茶企、采茶工人的一封信
2024-04-15 15:20:53  来源:市道安办  责任编辑:王俊杰  

致茶农、茶企、采茶工人的一封信

广大茶农、茶企、采茶工人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各位对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车祸猛于虎”,交通事故的发生,吞噬着鲜活的生命,给肇事双方家庭带来无法弥补的伤害。血的教训一次次告诫我们,必须遵守交通法规,珍爱生命,消除隐患,保障安全!

当前正值采茶季节,非客运车辆运载采茶工人及采茶车严重超载等交通违法现象比较突出,涉茶叶生产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并且极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公安交警提醒:茶农、采茶工人要增强交通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毕竟生命只有一次;茶企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松懈和侥幸。希望茶企、茶农、采茶工人务必做好以下几点:

一、禁止拖拉机、小货车、低速货车、机动三轮车等车辆超载、违法载人、人货混装。采茶工不得乘坐拖拉机、农用三轮车、货车后车厢。

二、驾驶员遇危险路段须察明路况,减速慢行,谨慎驾驶。

三、茶企、茶农禁止雇佣报废车辆上路载茶,保证驾驶员足够的休息时间,避免疲劳驾驶,并监督驾驶员不酒后驾驶。

请认真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最大限度地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希望各位茶企、茶农、采茶工人能够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理解,并给予支持和配合。交通安全你我他,幸福牵连千万家,为了您和您家人的平安幸福,请您一定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武夷山市道安办(宣)

采茶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注意事项

一、自觉抵制货车车厢载客。采茶车辆切勿使用货车车厢载人或者人货混装。人货混装存在极大交通安全隐患。不少采茶的朋友抱着侥幸的心理,贪图一时方便,选择人货混装的方式驾车出行,这样不仅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而且非常危险。杜绝货车载人不仅仅需要公安交警的管制,更需要每一位驾驶人的自觉性。采茶运输,晚点、慢点都不要紧,最主要的还是安全。自觉抵制货车车厢载客,保障自身和乘客的生命安全。

二、系好安全带。安全带在车辆发生碰撞、紧急制动或侧翻时,能将驾驶人和乘客牢牢固定在座位上,防止人体与风窗玻璃、车体发生碰撞或被甩出车外,造成伤害。采茶车辆驾驶人不仅要率先规范使用安全带,还要在发车前、行驶中督促乘客系好安全带。

三、及时消除车辆安全隐患。前往采茶地途中,密切关注车辆技术状况,发现故障或不安全的隐患,应及时排除、维修,不得驾驶带病车辆继续行驶。

四、严禁超速行驶。驾驶人的视野会随着车速的提高而变窄,车辆超速行驶时,驾驶人的注视点变远、视野变窄,注意力转移困难,对速度及路况的判断力降低,易因判断滞后或失误导致交通事故。同时,车速越快,制动距离就越长,冲击力越大,事故危害也会大大增加。

五、杜绝酒驾。酒精会使驾驶人的视力下降,视野变窄,判断能力减弱。醉酒更容易造成驾驶人情绪、行为失控,驾驶人要做到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

六、驾车不要使用手机。驾驶车辆时接打手机、收发短信、刷新微博和微信,会分散驾驶人的注意力,影响正常操作和临危处置,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非常大。

七、路况或视距不良时谨慎行驶。采茶区道路狭窄、坡陡弯急,遇有降雨、团雾等视距不良情况时,驾驶人要靠右行驶,降低车速。行至转弯路段要提前鸣笛,严禁超速、弯道超车、驶入对向车道,防止与对面来车发生碰撞事故。行经临水临崖路段要谨慎驾驶,留意沿线警告标识,提前减速慢行。遇对方来车主动避让,严禁强超强会,防止刮蹭翻坠事故发生。

八、雨天行车要减速。雨天路面湿滑,车辆行驶速度过快或紧急制动极易发生侧滑。雨中行车请注意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要时刻注意警告提示信息,提前制动轻打转向。

武夷山市道安办(宣)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