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研究 传承 保护 ——市政协推动各界合力打造朱子文化品牌
2017-01-09 09:03:2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倩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作为历史文化伟人,朱熹是闽北走向世界的第一人。推进朱子文化保护建设,打造朱子文化品牌,是省委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也是我市的重点文化建设项目。

记者昨日获悉,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市各届政协都认真做好朱子文化的研究、传承和保护工作。四届市政协在之前的基础上,将朱子文化保护建设作为“文化政协”的应有之义,把朱子文化保护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文化使命,注重创造性传承,开拓性发展。

“2015年省两会期间,我市省政协委员小组提交的《加强朱子文化保护建设,打造福建朱子文化品牌的提案》被列为省政协11件重点提案之一,把朱子文化打造为福建文化知名品牌,成为全省人民的共识。同年市两会上,市民盟提出的《让朱子文化辉映闽北百年梦想》也成为我市的重点提案。”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文志介绍说,“近年来,我市省政协委员先后向省政协提交关于朱子文化建设的提案3份,市政协委员向市政协提交关于朱子文化建设的提案18份。同时,市政协还积极推动朱子文化列入省、市十三五重点项目规划,全省共襄打造朱子文化盛事。”

“入手在机构、系统在方案、重点在物化、着力在化民、成效在融合。”这是林文志总结我市朱子文化品牌建设的五个特点。

2015年以来,我市先后成立了南平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南平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办公室、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同时,市委、市政府印发《南平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工作方案》和《2016年南平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工作要点》,确定了“一区五工程”为工作重点,以延平、建阳、武夷山、建瓯等8个县(市、区)为重点区域,确立“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持续推进“保护、学术、传播、教化、交流”五工程,把朱子文化建设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使朱子文化遗址遗存得到全面提升保护,朱子文化资源得到充分发掘利用,形成与世界遗产地高度融合的文化旅游“黄金线路”,形成与南平绿色发展战略高度融合的文化产业高地。

近年来,我市依托闽北丰富的朱子文化遗存,全市合力打造朱子文化。2016年,国台办正式授予我市“朱子故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武夷山五夫镇朱子雕像正式揭幕;闽北首座朱子书院在政和县石圳村牛头山动工建设;全市26所大中专院校、高级中学先后举办敬师礼活动……全市朱子文化品牌打造活动有声有色。

“今年,我市关于朱子文化品牌建设的工作计划已基本完成,我们将继续加强朱子文化品牌的物化、教化建设,加强朱子文化与旅游经济有机融合,加强政府推动与社会力量有机结合,通过举办好第七届朱子文化节,加快考亭书院、延平书院等四座书院建设,规范完善‘朱子四礼’活动,建立微信公众号及中国朱子文化网络数字展馆与旅游服务平台等八大工作,扩大朱子文化覆盖面,提高朱子文化影响力,促进南平经济文化新发展。”林文志说。

☉卢国华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