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朱子也讲“时代风格”
2017-09-25 09:37:3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眼下,朱子成了福建文化的品牌“代言人”,但凡与其有关的事与物,总是不乏有专家学者去深耕,像是“朱子宴”再次堂而皇之地摆上案,连一道红白鲤鱼做成的糖醋溜鱼,美其名曰“八卦宴”,跟朱子讲授易理也扯上了关系。

众多热门的“显学”中,偏偏朱子的字鲜有本土学者提及。在一次学术座谈会上,就听到一位专家郑重提出,朱熹的书法值得研究,大有文章可作。笔者走了几处与朱熹生平有渊源的地方,承蒙获赠一两本朱熹书法的拓本,可惜稍嫌刻印不精,体现不出朱熹大字的“大”。

事实上,在福建的古街古宅古村落逛逛,凡有“朱子过化处”,朱熹的大字还是时常可见的。像福州林浦的濂江书院,朱子厅上的题匾“文明气象”(上图),院内石刻“文光射斗”“濂水龙腾”,据说均出自朱子当年手笔,那叫一个精神!闽北更不用说,房子稍微“古”点,天井屏墙少不了“鸢飞月窟地,鱼跃海中天”的对联,在建阳书坊的楠木厅,就亲见这副行书砖雕,连朱熹姓名及印章都“山寨”上了。

书画鉴赏大师杨仁恺说,“朱氏善于作榜书,据前人云,愈大愈妙”。这里的“前人云”,人证可就多了,元末明初人陶宗仪说,“朱子继续道统,优入圣域,而于翰墨亦工。善行草,尤善大字,笔即沉着典雅,虽片缣寸楮,人争珍秘,不啻璠与璧”。明人王鏊说,“晦翁书,笔势迅疾,曾无意于求工,而寻其点画波磔,无一不合书家矩矱”。

朱熹传世作品,以行书简牍为主,大字墨迹很少,翻刻作品较多,加之学术思想史上享有盛名,故书法艺术的光芒被遗憾地掩盖了,但观其学书轨迹,对今人处世还是大有启迪的。

他主张“字字有法度,方是字”,也曾临摹过钟繇、曹操的书法,但他本人并不以临摹古人为满足,说“不与法缚,不求法脱,真所谓一一从自己胸襟流出者”。

杨仁恺评价道:“朱氏书法的时代风格和本身的特点仍然是主要的,其中自有新的因素存在着。在所有的因素里,最为突出而明显的,却是时代风格。”所讲的时代风格,就是“宋人尚意”。

从朱熹学书可知,一阵子的“国学热”也好, 一阵子的“汉服热”也罢,当下即便是兴起“复古”的“时髦”,也还是要有自己的“时代风格”。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